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新周刊:芙蓉姐姐网络“女体盛”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06日12:12 新周刊

  这是2005年最大的一起网络事件,她既是贱文化的示威者,又是贱文化的引路人,她浑身贴满隐喻、遍体生成反讽,她既是原因又是结果,她是自己的贱人。

  芙蓉姐姐的手机终于拨通了,传来的却是一位男士的声音,那声音还有些紧张:“她现在没时间接电话,你要联系采访,发信到电子邮箱吧。”

  “你是谁?”

  “我、我是她朋友。”

  电话随即挂了,6月24日下午,《新周刊》联系网络上曝得大名的芙蓉姐姐时,遇到了一点小小的阻挠。在此之前,许多媒体联系时也遭遇过类似情况。芙蓉姐姐的回答是:“我得选择一些媒体上。”芙蓉姐姐还让一位记者在一个网络活动上投她一票。

  在此之前,6月20日,原定在新浪举行嘉宾聊天的芙蓉姐姐取消了这次活动,据内情人说,原因有两个方面:一方面是芙蓉姐姐认为新浪有关于她的负面的消息;另一方面是费用没谈妥,芙蓉姐姐差不多算是近来第一个向新浪提出付费要求的“嘉宾”,陪同她的天涯论坛某版主也有类似的要求和暗示,但是,此举遭到了新浪的断然拒绝——尽管芙蓉姐姐要求的“出场费”有点“自贱身价”,只有区区500元。

  芙蓉花四溅

  实际上,正如芙蓉姐姐自己宣称的那样,她早就是名人了。早在2003年,她就在水木清华BBS上疯狂发帖、传图、写文章,以至于成为北大、清华等高校BBS上的网络名人。

  但现在,水木清华站已经开始封杀她了。原因是,水木清华站最近要评出形象大使,依芙蓉姐姐的人气和她的Fans组成的“芙蓉教”,肯定会当选,水木清华站点工作人员透露,如果芙蓉姐姐当选,清华校友颜面何存?

  是什么让芙蓉姐姐一夜间从汉语网络空间中博出位的呢?也许基于一个理由:如果你不知道最拉风的芙蓉姐姐,就意味着你在网络上的落伍,是会被人嘲笑的。

  而芙蓉姐姐是永远不怕被嘲笑的,因为她已经“自嘲”了。超级女声评委、正大唱片音乐总监胡吗个说:“看着别人出丑,自古有之,围观的人都是不怀好意的,反过来,其实芙蓉姐姐也把别人当傻子。”原因很简单,因为她想达到的出名目的轻易就达到了。

  许多人更愿意把超级女声和芙蓉姐姐的现象放到一块来比较,对此,胡吗个说:“超级女声是一个项目,有预谋的,而芙蓉姐姐是以一对多。”在胡吗个的印象中,芙蓉姐姐出现在电视视频采访中,还是一个很害羞的人。

  如果是在超级女声赛场上,一个偏执狂也会赢来评委的掌声和观众的加油,这就是中国人的一种“保守”的喜好,或者说是中国人的High与自High。

  芙蓉姐姐之后就是芙蓉姐夫、芙蓉妹妹、芙蓉哥哥之类的,胡吗个的这个预言其实已经是现实了,跟着一大串的芙蓉热词出现在网络上,在网络“出位圈”中,人们争先恐后地观看与积极造势,以及舍身忘我。

  正如大涨之后必有大跌一样,对于芙蓉姐姐,大多数人认为是一个流行文化现象,如刀郎,当一年翻过去,就会无影无踪。

  东方卫视《天方夜谭》幕后策划“小蔡”则在MSN上与朋友交流了看法,他认为芙蓉姐姐的贴图和文字“性暗示”意味还是很强的,都是夸张的“大胸”,这也是芙蓉姐姐博出位的原因之一,小蔡有个比喻:“这就跟男的老吹嘘自己生殖器如何如何一样。肯定会引来围观。”为什么不是胸大肌而是生殖器,小蔡的解释是“性别的对应”关系。小蔡曾以蔡春猪的笔名主持过万国马桶网站,因一部网络小说《手淫时代的爱情》而获得很多点击率。

  两年来,芙蓉姐姐一直试图进入“网络名人堂”,但效果并不明显,只是在学生圈子里热闹。反而是近期被传统媒体报道后,一纸风行,完成了她的“落地”运动。

  她进入传统媒体的“首发式”要得益于北京大学副教授胡续冬的一篇专栏文章,此文对芙蓉姐姐现象进行了有趣的描述和定论,以至于成为网络上介绍芙蓉姐姐的基础资料、扫盲手册和入门知识。虽经网友添加而有许多谬误,但极快速的演进速度使事情的发展完全超乎了他的预料。现在,百度上搜索芙蓉姐姐一词,可以查出124万个网页。

  犯贱、自High与非道德高潮

  胡续冬的原始版本是这样介绍的:“frjj者,芙蓉姐姐也,芙蓉姐姐是整个清华和北大学生群落对她的昵称。芙蓉姐姐成名的原因是因为她坚持不懈地在水木清华BBS上张贴自己的生活照,同时以令人生畏的激情在网上发表了大量与玉照交相辉映的抒情文字。”

  在暑期外出旅行的途中,胡续冬觉得自己的“休假”被这件事搅乱了,许多媒体记者打电话给他,因为他变成了芙蓉姐姐为大众所知的“始作俑者”。

  “的确,芙蓉姐姐的这种行为及引发的现象没办法再用一些文化理论去进行归类了。”胡续冬解释说。他推荐了一个朋友阿三的博客,而阿三的博客上是这样力挺芙蓉姐姐的:“感谢大众传媒,对这种情形的焦虑与反叛得以迅速地表达。今天,在芙蓉姐姐的话题下,我们跑步进入自由表达的新时代。”

  芙蓉姐姐在自传中写道:“她没有正规学过一次舞蹈,可是没有一个人怀疑她的水平不是专业的,她对音乐的深刻领悟和精彩诠释是与生俱有的。她不知道自己的舞蹈属于什么风格什么门派,但只要有音乐,哪怕仅仅是风声伴着鸟鸣的天籁之音,她也会随之翩翩起舞。生命在她的舞蹈里被刻画得淋漓尽致。她不只是在跳舞,更是在用肢体语言表达她对人生理想的执著和对美好未来的向往。”

  阿三认为:“芙蓉姐姐舞动清华是古人、洋人、死人,以及帝王将相、才子佳人统治舞台的旧局面彻底结束,展现芙蓉面貌、芙蓉风采的艺术马上登场的热烈预言。”

  而反对芙蓉姐姐的一派则坚持认为这是“傻X行为”。作家尹丽川说自己是从“媒体精英”和“超级网虫”朋友们那里得知其人其事的,之后不久,芙蓉姐姐就在媒体上“大行其道”了。她与朋友在交流中笑言,芙蓉姐姐的图片造型一会是“S”型,一会是“B”型。她在自己的博客上自称“芙蓉婶婶”,她发出的疑问是:“以前说,世界这么乱,小女子怎么混呢;现在嘛,小女子这么乱,世界怎么混呢?”

  尹丽川说,一个人出名不能代表一个时代,傻子成名还是傻子。“我就是这样地看。”尹丽川观察到,网络上,文字力量还是挺强大的,尤其是芙蓉姐姐自煽与自捧的语言,虽然无聊,却是一绝。

  与写出《贱人》一书的尹丽川相比(尽管她不愿这样比较),芙蓉姐姐其贱行为已经达到了登峰造极之至,令人叹为观止,大可模仿却难以逾越。因为,这是与道德无关的个体展示和自High高潮,它是一场横空而至的无甚内容的“女体盛”,与此同时,一个边缘学科也出现了,就是在精神与精神分裂、心态与变态之间有一个缓冲地带,它是能带来错位和惊愕效应的,芙蓉姐姐在这个地带占山为王,众人皆成白痴和癫狂。谁比谁更贱呢?

  贱行为表演学

  早在香港电影《阿呆拜寿》中,刘青云就以“下贱下贱下贱下贱下贱”的连声指责,博得了一个好口碑;而专栏作家沈宏非更是以“人若犯贱,我必更贱”的妙语使一个群体浮现出来。

  贱显然成为我们时代一个最具贱民色彩、草根气质以及恶俗主义的表征。当贱成为一个姿态性符号向大众传染时,芙蓉姐姐显然走得好远好远哦。

  波兹曼在《娱乐至死》中给出了终极答案:“一切公众话语都以娱乐的方式出现,娱乐成为我们的文化精神。”

  娱乐就是成功的表演学,贱就是最有效的娱乐。芙蓉姐姐酝酿出的这个局面,已经不是她所能控制得了的。大众的还是要还给大众。她最后一定会被大众抛弃,正如现在被大众所蛊惑一样。

  由贱到“溅”。贱客感染了旁人,贱的行为表演由围观发展到群High。这就像看戏一样,先是围观,再是吆喝,最后是自己手舞足蹈。旁观者、订制者、消费者最后又成为发动者、策划者和投资者。贱客们将贱的行为表演“溅”到众人身上了。

  一个网友的MSN签名是“赠芙蓉”的诗,诗曰:“无端乱出一芙蓉,恶被西风吹万里。屈尊妄念嘲天下,三十日过笑无稽。”

  一个白领坚持认为是众人的心态有问题,没有众人的这种“好奇心”,就不会有芙蓉姐姐的这种“表现欲”。如果是美女,反倒罢了,反而是一个一反传统的普通女子,将众人的审丑心态暴露无遗。但这丝毫不妨碍他点开每一个与芙蓉姐姐有关的链接,在这个话题上,他不能比别人知道的少,否则便是落伍。

  芙蓉姐姐所制造的“网络红人”的错觉,令无数追随者如法炮制,只能说,她具有超高的网络曝光率和见报率,至于是否真是“名人”或“红人”,那要看她自己是否知足,或者,她的自信与底气能坚持多久。

  贱的行为艺术的确令人抓狂,芙蓉姐姐也许已经卷入这场身不由己的巨大漩涡中了,她只得走下去,前面是个无底洞,天知道她会不会从此永远高潮,或者渐渐平静下来。文/胡赳赳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