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新闻午报:反智主义与“暴力丑学”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06日13:59 新闻午报

  “反智主义”,不言而喻,有和智识阶级拧着干的意思。据说来自社会普罗大众对一小部分精英意图掌控社会话语权的反抗。通俗点说,就是你玩你的,我玩我的,你高雅打桥牌,我俗点斗地主;你高端下围棋,我上联众专攻五子棋,大家自娱自乐,互不影响,在各自的地盘里作各自的主。

  反智主义不是什么新鲜的东西,毛主席很久之前表述的“卑贱者最聪明,高贵者最
愚蠢”就是反智主义最精辟的注解。但是在大众文化领域,似乎多年来鲜有反智主义的代表人物能够在博得众人喝彩之余,又能恶狠狠地恶心“知道分子”们一把。除了“芙蓉姐姐”。

  这个如今全中国人们最耳熟能详的“姐姐”近日被媒体中的“知道分子”冠以“反智主义先驱”的荣誉称号。我感兴趣的是这样一个细节:在昨天的记者会上,芙蓉姐姐对“反智主义”一说懵然无知。这也许是“先驱者”们的一贯作派,那个著名的周星驰在北大的年轻精英们眼里坐了多年“后现代主义”的头把交椅,但却对有关“后现代主义”的提问讪讪不知所以。

  我忽然对芙蓉姐姐产生了些许歉意。对这么一个从智商80到180都喜闻乐见的宝贝,仅仅谴责“丑女多作怪”是有欠公允的。芙蓉姐姐充其量只是一个客观存在,打个不甚恰当的例子,姐姐那些贴在BBS上“令人血脉贲张”的造型如果算是“社区级”的“裸奔”,正是我们这些“知道分子”将其作了“全球直播”。

  但不可否认,时至今日,芙蓉姐姐业已对我们的视觉造成了不可挽回的污染。假如吴宇森同志先“扑啦啦”放白鸽再端出AK47扫个血肉横飞算“暴力美学”,芙蓉姐姐这档子事无疑可划归“暴力丑学”之范畴。“暴力丑学”最大的功能是将原本属于个体审美范围内的私秘的肢体或者口头语言化为群体性的恶俗追求。

  “暴力丑学”对传媒受众而言是一种低成本的“恶搞”,用上海话说就是“弄松”,每一个人心理中那部分阴暗的东西,都希冀通过恶搞(弄松他人)得以宣泄。

  “芙蓉姐姐”属于反智主义到达走火入魔阶段的衍生物。不是说芙蓉一定红得没道理,但是如果“反智”指向的是降低我们的智商,那下边的状况不是没有可能??我们以为“弄松”的是芙蓉,其实是芙蓉在“弄松”你我。 费里尼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