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沉默的远山》:解构之后的重构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11日20:41 新浪娱乐

  我越来越觉得,国内媒体在对待好莱坞的态度上是越来越理性了,具备了辩别真伪的能力。譬如今夏,好莱坞大片《史密斯行动》的上映吸引了无数人的眼球,媒体也是追捧不断,俨然形成了这个夏天热度最高的史密斯风暴。然而,这种追捧并不是毫不原则,人云亦云的。一方面,坚锐的指出了影片的炒作嫌疑亦或是策略,拿主演的戏内戏外说事,虽然是屡试不爽的策略。但皮特和安吉莉娜必竟不是一般的明星,就说一个人就足以吊起影迷的胃口,何况还是两个人?另一方面,对影片的表现元素进行了或深或浅或远或近的评析。最后得
出一个结论,《史密斯行动》是好莱坞十几年来的集大成者。

  除去那些绚目的镜头和精彩的打斗,我们发现,《史密斯行动》传达给观众的其实还是人类美好的情感,那就是爱。它历经枪林弹雨的考验,日久弥新。相比于十几年前的《克莱默夫妇》,我觉得《史密斯行动》不仅在可视性上更胜一筹,而且表明了对回归美好的期待。套一句理论性术语也可以说,完成了从解构到重构的跨越。

  解构是后现代文化常用的一个词,意指用戏说、嘲弄的形式对传统经典的颠覆。就好莱坞来说,我觉得金-凯利的电影就是最好的例证。那些后现代的所谓理念进入了好莱坞的影片,在这些年大行其道。在国内我就不多说了,周星驰的系列已经深入人心。

  9-11事件惊醒了美国人,他们意识到不能再怎么玩下去了,心灵和情感都需要找一个归宿。所以才有了《星传系列》的再度袭来,这很明显是在向传统致敬。因为早在七十年代,《星球大战》就风靡世界,深深影响了一代人。这次的《史密斯行动》虽然是披着现代的壳,但内核还是传统的亲情观的回归。这里,我又想到了一个词,重构,也就是把破碎的东西重新集合起来,给人温暖的力量。

  国产影片《沉默的远山》因为资金和条件所限,没有如《史密斯行动》那样的炒作嚼头。但是,影片对意义的建构跟《史》有异曲同工之妙,都是要重构人类美好的情感,在这个浮躁的年代,让你的心回家。(文/小吴)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