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沉默的远山》:中国式的“心灵鸡汤”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17:30 新浪娱乐

  看了一篇研究报告,很令我痛心。报告称,大学生已成为自杀的高危人群。按常规理解,这很令人费疑所思,大学生是天之骄子,他们承载着国家的希望和未来。他们应该珍惜生命,感到无尚荣耀才对,然而恰恰相反,他们却是轻视生命程度最高的人群,他们脆弱的心理防线常常经不起一点点撞击。这是为什么?分析认为,现代社会中,人们面对的压力日益增大,自杀行为不断发生反映出我们社会关系的整合程度比较低。加之八十年代出生的这一代大学生多是独生子女,心理承受能力较弱,心理上的失衡就容易导致对身体的伤害,甚至
是对生命的放弃。

  我不是心理医生,但在我的工作领域即电影界内,我发现了一部电影的心理治疗作用。起码对于我来说,它起到了这样的作用。即在我心绪难平的时候,看到了它,我的心渐渐平静了下来。

  这部电影就是由著名导演郑克洪执导的影片《沉默的远山》

  影片艺术上的成就无可置疑。曾获得北京大学生电影节组委会大奖、上海国际电影节参展片等诸项荣誉。同时,网上网下对影片的评析和解读已经很多,这里,我就不想再去累叙了。我欣赏的是影片中的人物:他们为人处世的态度,接人待物的方法。使我依稀看到传统的高贵力量在他们身上闪着光。除了主人公周国知一家外,开照相馆的伤残退伍军人老余、困难户容天桥、司机小覃、同事徐奋斗,还有好多不知名的那些乡民们。他门对生活没有太高的奢求,对亲人朋友乡邻却是尽心尽职。他们是当今中国社会普通的不能再普通的人。但正是这么一些人,支持着经济高速发展中的中国内在的脊梁。

  我知道,当前很多大学生都是从如《沉默的远山》所描绘的古朴而贫瘠的山村走出来。他们的父辈也许就是如影片中出现的那些朴实的乡民。想想他们的辛劳,看看他们的眼神。我想,那些有心理包袱的大学生一定能够缓释症状的。放下包袱,轻装上阵。(文/楚天云)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