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娱乐大手笔专题 >正文

叶念琛:成也卢卡斯,败也卢卡斯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13日18:04 南方都市报

  看完《星战前传III之黑帝君临》,是一个心愿的达成,也是一个如释重负的了结。

  乔治·卢卡斯决定开拍三集星战前传,是否一个英明的决定?直到今天,仍然充满争议性。

  如果没有前传三集,单以星战第四、五、六集论英雄,乔治·卢卡斯必定是创造了
一个震古烁金的银河战曲经典。特别是当星战传奇,在22年前,即《武士复仇》推出的一年便凯旋而归,鸣金收兵,不论是姿势和风范都是绝顶漂亮,迷哥迷姐将会永志难忘。

  卢卡斯在1999年推出了星战前传系烈,是一次将个人创造出来的神话继往开来的延续,论雄图野心比后三集要强更多更多。然而时移势易,江山代有才人出,在卢卡斯蛰伏多年之际,好莱坞的科幻电影热潮一浪接一浪,《星球大战》一眨眼已经成为安放神台上的一块牌匾,大家对它是尊敬的,但同时却逐年逐年便成了一种想当年的怀缅,膜拜经典的背后,有时候不过是累积了感情分,爱他因为彼此一同成长。昨日喜欢的玩具,今日已经变成了用来怀旧的古董了。

  1999年伊始,卢卡斯孜孜不倦地重回导演岗位,执导三集《星战前传》系列。自从第四集《星球大战》后,鲁卡斯差不多有22年没执导筒,第五集《帝国反击战》和第六集《武士复仇》,他都放心地假手于人,只当监制幕后操纵。卢卡斯对前传三集的重视,重视得要亲自执导,原因只有一个:就是前传三集的故事关键都在为同一主题服务--黑武士如何改正归邪?黑武士一向都是星战系列的灵魂人物,亦是卢卡斯作为原作者的一个形象投射。他对此人物的钟爱、关怀和同情,令他按捺不住地,要把这个人物最重要的前半生经历,通过自己执导,向各大星战拥趸细诉从头。

  当然,作为原作者的卢卡斯,由他再执导筒去拍三集星战前传是最适合不过。但在可观性上,前传三集却难敌已经是拍于20多年前的第四、五、六集又是铁一般的事实。归根究底,问题亦是出于卢卡斯身上。

  卢卡斯的导演才华无疑在《星球大战》时候表露无遗,他处理大场面的能力和信心,对特技运用的开创性灵感,在当时70年代的导演群里确实教人眼前一亮。但他创作上的一个重要缺憾,是对情感刻画有时候过于压抑,基本上他是一位不擅写情的导演。不过,《星球大战》作为一部大男孩星战历险式的电影,卢卡斯把《星球大战》这个创作上的缺憾掩藏得非常秘密。到第五、六集的剧情里头才开始有感情戏发展,但卢卡斯却聪明地把责任交由其他导演自由发挥了。

  前传跟第四、五、六集最迥异的一个地方,是写情的篇幅多了许多,黑武士前身阿纳金的成长历程里头,每个阶段都充满了不同的情感挣扎。他小时候为了被训练地绝对武士要忍受跟生母分离之苦,长大后跟年纪比他长地位比他尊贵的阿米达公主相爱,个人自尊心亦遭受极大的考验;到最后他在权力欲的诱惑下,投靠邪恶的黑暗大帝怀抱而背叛绝地武士阵营,阿纳金一步步踏入魔道的经历为前传三集制造了连绵不绝的戏剧张力。但偏偏在卢卡斯的导演风各带领下,剧情发展总是低调、含蓄而没劲。就像今集《黑帝君临》为例,剧情说到阿纳金为了拯救阿米达的生命才迫不得已拜于魔君门下,但阿拿坠和阿米达的一段夫妻关系在卢卡斯的处理下却平淡如开水。于是徒令阿纳金甘愿为爱情牺牲自我的伟大情操变得毫无说服力。

  另外,欧比万和阿纳金一段亦师亦友的关系在结局里终于决裂,二人一场恩断义绝的生死战亦因为电影没在彼此友情上加重笔墨而变得刺激有余(亦相当冗长),但欠缺更震动人心的感染力。责任从头到尾都不在演员身上,伊万·麦戈雷格、娜踏莉·波特曼和海登·克里斯滕森这几年里在其他电影都有过夺目的演出,他们的演技证明是不成问题。问题是卢卡斯,明显地没兴趣在谈情戏上多花心思,他对演员的演出要求跟对特技场面的执迷和投入有天渊之别。年过半百的卢卡斯,还是一个长不大的孩子,他对情感世界从来抗拒。一部没有了情的电影,只有冷冰冰的虚拟特技,只会让人愈看愈无动于衷。叶念琛/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