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沉默的远山》:含蓄、隐忍的爱情观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20日17:11 新浪娱乐

  中国电影因为植根于中国古老的历史和文化中从而引起国际影坛的关注。当全球盛行好莱坞式的电影制作和故事诉说时,热爱民族电影的中国电影人坚持用自己电影人制作自己的电影,述说自己的故事。尤其是在表达爱情方面也是含蓄、隐忍,这与中国京剧中“水袖一舞,眼波一柔,便是情真真、意切切”有某种程度的一致。然而,在国际影坛名声大躁的中国电影,以《十面埋伏》为代表,却出现了裸体激情戏。这对中国电影的长远发展来说并不是一件好事。长此以往,就像一个垂死挣扎的人,有回光反照的嫌疑。

  著名青年导演郑克洪执导的故事影片《沉默的远山》不受外部世界的纷纷绕绕,坚持走民族电影的路子,日益引起了关注。影片中的爱情完全是中国式的描述:含蓄、隐忍。周国知和汪碧秀是中国社会一对普普通通的山村夫妻,影片对他们爱情关系的描述延续了民族电影的传统,不张扬亦不造作。在深受西方文化影响的所谓小资眼中,可能一点都不浪漫。其实他们的浪漫是深入骨髓的,是真正中国式的。譬如当看着累得躺在床上憔悴不安的丈夫,看着家徒四壁,汪碧秀会嗔怪说,你就不能把我们家也当成困难户看。还有就是汪碧秀为了留住丈夫,做出了一个反常的举动,那就是猛喝药酒,终于中毒倒在了地上。周国知守护在妻子的病塌前紧张的等她苏醒。当妻子苏醒过来后,周国知却高声说道,你把我们吓死了!含点责怪也含点爱怜。妻子汪碧秀的回答也显得很温情和无奈,她说,我不这样做,你能回来吗?以上的每一句对白,每一个字可以说都饱含深情,表明了爱情在彼此间的深情流动。

  解读《沉默的远山》中的爱情观,你一定会深受感染的。那种感染是中国传统文化传达给你的。就像最近市面上常流行的一句话,做人要厚道,不要掺假。(文/楚天云)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