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著名导演郑克洪:万水千山总关情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20日17:23 新浪娱乐

  每个人都有家乡情节,家乡的山水、一花一木对那些远离家乡在外地为事业打拼的人来说尤其记忆深刻。导演郑克洪就是一个及具家乡情结的人,湖北家乡的山水风物、风土人情都被他演绎到了电影中,淳朴的乡音、绝美的风景,被淋漓尽致地展现在镜头之中,无论是遥远的历史沧桑,还是近代的硝烟战火,亦或是现代的田园牧歌。

  水篇——《男人河》

  不是缠绵悱恻的烟水茫茫,也不是雄浑壮魄的磅礴大海,长江边上长大的郑克洪爱的是激流勇进的长江水。有人说女人似水,但郑克洪偏偏要的是这男人河,热烈的激情从古铜色的皮肤里迸发出来,神秘的裸纤永远烙印在原始的图腾柱上,男巫的祈祷声穿越几个世纪,在蒙昧和现代的碰撞中,象征男人河的长江咆哮着远去。

  山篇——《沉默的远山》

  恩施的大山是沉默的,但它可以回音你的呼唤,当周国知这个名字被叫了千万次的时候,满山遍野响起的都是对周国知神情的呼唤。一个大山里普通的公务员,在大山里留下了他步履蹒跚的脚印,却留不下他匆匆远去的背影,他走了,挥一挥衣袖,没有带走一片云彩。郑克洪来了,来倾听大山讲述的周国知的故事,他微笑着点头,将这些故事都装进了电影的胶片里。

  林篇——《丛林无边》

  走不出的丛林也有尽头,不同信仰的人也能产生友谊,淳朴的人们也必须面对杀戮;当黑色的枪统代替了朋友的目光,当殷红的鲜血淹没的纯真的爱情,当战友的牺牲保全了珍贵的情报。这悲情的咸丰丛林成了没有硝烟的战场,只有老人们才能讲述当年发生在这里的忠堡大捷。有人说这是郑克洪用他第三只眼睛看到的战争,这当然不是二郎神的第三只眼,他的眼在心里。

  花篇——《百合花》

  面对郑克洪即将要开拍的新戏《百合花》,肯定会想到一句歌词:“你说你最爱丁香花,因为你的名字就是她,多么娇艳的花,多愁善感的人啊……”唐磊歌词中美丽的女教师长眠丁香花的海洋,那百合花是不是送给另一位支援教育事业的男青年呢?面对两个女孩子,有迷茫、有困惑、有误会,但纯真的心却像百合花,将最馥郁的香留在孩子们中间。(Q/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