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娱乐大手笔专题 >正文

邱礼涛:The Bee Gees的启示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21日12:15 南方都市报

  很久以前曾经听过这样的一句话:“时间是最伟大的艺术家。”

  活了这么多年之后,我十分认同这句话,因为一般的艺术家只创造了伟大的作品,但时间却“创造”了艺术家。一个具体实在的例子可以在比知(The Bee Gees)四十年来的音乐历程和认受性中看到。

  比知于1966年凭《Specks And Spicks》在澳洲走红,跟着到了他们出生的国家英国发展。当我开始收音机不离身的时候,比知已有不少代表作,更曾经是流行榜的常客,但是在那些日子里,他们除了一首稍为流行的《Mr. Natural》外,便没有其他可以取人欢心的作品。原来那时正是比知事业的低潮。

  1975年,随着单曲《Jive Talkin’》的出版,比知无论在音乐上和“声音”上来了一次经典的变形。音乐上,他们减少了以前抒情的叙事曲式,增添了不少节奏怨曲的成分,以前多作和音的假声变为歌唱部分的主音,再加上跳舞节拍,使包括《Jive Talkin’》在内的《Main Course》专集大碟一面世便成为爆棚大碟。这次比知的“回来”,震动全球,而且影响深远。往后的《Saturday Night Fever》和由比知监制,Frankie Valli主唱,电影《Grease》(油脂)的同名主题曲都是极流行的经典。踏入上世纪的八十年代,比知还是乐坛的班霸,但出版的专集很少;他们退居幕后,为其他歌手制作了不少上乘的流行作品。

  在比知歌曲大行其道之时,人们或多或少都会认为比知的成功是潮流所致,更有些评论认为他们是屈服于潮流。大抵上,当时的严肃乐评都视的士高音乐为没有灵魂的音乐。可是,三十年后的今天,当人们回头再看,都没有几个敢漠视比知在音乐创作上的成就,的士高更是一个我们不能忽视的社会文化。

  比知最令我钦佩的是他们求变的一颗创作心和在创作上的多样化。对艺人和创作人来说,“变”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而且人总是爱耻笑不被受落的“变”。其实当比知在六十年代很红的时候,曾经来过一次不大不小的“变”,他们曾经走过短时期的迷幻(Psychedelic)路线,只是没有取得成功。也许“变”并不适合正走红的人,“大变”有时更是危险。比知1975年的“大变形”,是否因为数载的事业低潮所酝酿出来,我们不得而知,但可以肯定的是,能够为一个时代写下定义(Define A Generation)的创作人,从来不多。 邱礼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