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1:12万人狂欢PARTY专题 >正文

评论:崔健存在的意义不止是一个历史符号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21日15:27 新浪娱乐

  7月29/30日晚,在数万游客的期待和欢呼声中,为期2天的北海国际旅游文化节之1:12万人狂欢PARTY2005的大幕在北海之滨将首次飘扬起馥郁的麦芽香,首次响起荡人心魄的摇滚音乐,人们畅饮啤酒、狂欢热舞,迎接着这一暑期狂欢盛典的到来。这天的北海是一片欢乐的海洋,人们将共同感受啤酒和音乐所带来的激情。

  而崔健的加盟也是本次活动中最大的期待!

  崔健,这个影响了中国一代人的歌手,自1987年推出首张专辑《新长征路上的摇滚》至今算来已有18个春秋了。如今的崔健就像他的音乐一样,也在悄然地发生着变化。我们明显地感受到他身上多了一份成熟男人的稳重,在那个略现发福的身影中,更多了一层生命的厚重感。

  在崔健即将到来广西北海参加“1:12万人狂欢PARTY”之际,让人们重新审视一下那些曾经老歌,带我们回到那些个热血沸腾的青春时光。当年用一块红布蒙住眼睛的崔健,以最绝对的主观姿态传达出那个时代最为蓬勃与尖锐的力量,现在,老去的我们和老去的崔健是否激情依旧?

  崔健 音乐的本质是对生命和爱情的忧伤

  “那天是你用一块红布/ 蒙住我双眼也蒙住了天 /你问我看见了什么 /我说我看见了幸福/ 这个感觉真让我舒服/ 它让我忘掉我没地儿住 /你问我还要去何方/ 我说要上你的路 /看不见你也看不见路/ 我的手也被你攥住 /你问我在想什么 /我说我要你做主/ 我感觉,你不是铁/ 却象铁一样强和烈 /我感觉,你身上有血/ 因为你的手是热乎乎/ 这个感觉真让我舒服/ 它让我忘掉我没地儿住/ 你问我还要去何方 /我说要上你的路/ 我感觉,这不是荒野/ 却看不见这地已经干裂 /我感觉,我要喝点水/ 可你的嘴将我的嘴堵住/ 我不能走我也不能哭 /因为我身体已经干枯/ 我要永远这样陪伴着你/ 因为我最知道你的痛苦/ 嘟……”

  崔健音乐的本质是满含着的对生命和爱情的淡淡忧伤。这种忧伤,只有在无人的深夜一个人静静的来品味,那种对生命和爱情的感叹,是那么的绝决。“我独自走过你身旁,并没有话要对你讲,你要问我去何方,我指着大海的方向”,“我的泪水已不再是哭泣,我的微笑已不再是演戏,我的真诚已不再是泪水,我的坚强已不再是虚伪。”

  记得音乐会上崔健唱这首歌的时候,音乐低沉的渐渐响起,是清澈的吉他的缓缓弹拨,歌者把一块红布蒙上忧伤的眼睛,清晰的吐出震撼人心的歌词,“那天是你用一块红布,蒙住我双眼也蒙住了天,你问我看见了什么,我说我看见了幸福”;

  厚重是崔健音乐的形式

  别的歌手和歌曲也曾经打动过我,但没有崔健这么深刻。当初齐秦的大约在冬季,还有老狼在大学生晚会的舞台上第一次弹唱同桌的你,都让我深深感动,毫无疑问这些歌都是我们青春岁月里心情的沉淀,让我们记起无比留恋的日子。但这些比起崔健来说还是少了些东西, 显得单薄,缺乏那种沉掂掂的厚重的感觉。

  1989年的崔健踏上新的长征路,这张专辑在境外的名称是《一无所有》,就是那首在1986年让中国人第一次认识摇滚乐的歌曲,即便是今天这首歌还在被无数人传唱翻唱。

  在那个时代崔健自己的风格虽然整体曲风和感觉还并没有完全明朗化,但崔健在歌曲里直取病态的人性,从中国人老旧的皮肉下挖出汹涌的血液和美丽的欲望。在遥远的八十年代,听他都喊出了什么:假如你已经爱上了我,就请你吻我的嘴!这正像一记重拳擂在当时中国人的后脑。起初的崔健不是自觉的而是自然的,但那些仅从个体体验发出的歌唱获得了强烈的社会意义,很多声音很多情绪并没照顾和搭理别人,感觉上是唱自己爱唱的,和完全唱给自己的。但是崔健的声音在八十年代末真是给了那些被舶来品甜腻到麻木的人群一记响亮的耳光。

  批判是崔健思想的枪

  在漂泊中追逐理想,批判是摇滚推崇的精神之一,虽然摇滚人对这个世界一切既存的东西仿佛都持怀疑的态度,但是理想在他们的心中永远居于最高的位置。对理想的追求一直是中国摇滚的主题之一。所有杰出的摇滚人,都用他们各自的方式从多个角度表达了追求理想的坚韧信念。然而在对理想的追逐中,必然的挫折和残酷的现实让他们产生了更多的怀疑,这些集中体现在他们的作品里。

  “要爱上我,你就别怕后悔,因为一天我要远走高飞,我不想留在一个地方,也不愿有人跟随。”《假行僧》里崔健表达着自在追求的认定和向往。批判使崔健音乐有了思想,使思想有了武器。

  当胜利还在脚下澎湃汹涌,未来却被别人主宰牺牲的时候,当繁花与落寞交错,物欲与虚荣横行,在我们时常迷失自我的时候,崔健的到来将我们浑浊的头脑进行一次彻底的洗礼!

  如此锐利的摇滚艺术家,如此盛大的狂欢,如此真挚的音乐,如此放肆的律动,让我们期待崔健的出现,期待1:12万人狂欢PARTY的到来吧!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