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南方都市报:收视率得罪了谁?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22日15:52 南方都市报

  北京的一个电视广播主持人行业协会最近开会通过了一项倡议,号召抵制低俗之风,并达成“片面追求收视率是万恶之源”的共识,并且有专家对症下药,开出了“在黄金时段增加新闻、社教类节目的播出量”的妙方。

  别说在黄金时间增新闻、社教节目,你就是全天候学习文件也没关系,这是你的权利,而我也有我的权利,那就是换台,看碟,或者干脆把电视关了。横竖你不能硬逼着我看
吧?稀奇的是居然还有“万恶之源”这样的论调,而且,还出自央视名嘴崔永元之口。印象中,他似乎就是凭借“实话实说”的收视率才声名鹊起的,此说法如成立,他岂不成了“万恶之源”的宠儿?

  何为低俗?评判的标准又为何?昨天的评论表示了困惑和质疑。北京的倡议者没有告诉我们答案,不过,他们却明白地宣布,低俗乃片面追求收视率使然。由此,崔永元提出,把收视率作为评判节目质量和主持人的标准是不科学的观点。电视台据何评判节目质量我不知道,但我知道观众如何评判,他们也有一个非组织的评审委员会--对,就是每一位电视观众;他们也投票--用遥控器;投票的结果就是收视率!崔永元认为现在“某些收视率数据并不准确”,这很正常,但他举的例证却令人匪夷所思:“央视十套的社教节目格调高雅,社会反响很好,收视率却不理想。”--恕我愚昧,我真的看不出这二者之间有任何因果关系,他是怎么推理的?聪明的,你能解释给我听吗?格调高雅而收视率不理想,不是很符合他们加在收视率头上的原罪吗?何以如此便一口咬定数据不准确呢?

  这只能暴露发言者自身对收视率这个无法掌控的东西的爱恨交加的矛盾心态,既瞧不起,还拼命想巴结。说句难听的,是既想当婊子,又想立牌坊。

  收视率是什么?它是大众趣味的反映,它代表了公众对电视节目的好恶,即民意!对收视率的蔑视,即是对大众审美趣味、价值观的蔑视,透露出的则是话语者自身“高尚品位”的道德优越感。我就纳闷了,举世皆浊我独清,他们是如何达到这样的境界的?其实,只要看看持此高论者的身份就恍然了--原来都是“高高在上”的央视名嘴--而这种“高高在上”还只不过是他们的自我感觉。北方我不知道,在广州,谈起电视名人来,他们恐怕还排不进前一百名吧?而他们又何以就认定只有自己掌握了判断高雅与低俗的准则,“民意”则不可信呢?

  --吊诡的是,那个批判的恶俗和收视率的会居然又是根据观众来信而召开的。

  这次会上针对的“恶俗”范例竟是备受大众喜爱的“超级女声”,我真的想不明白,“超级女声”怎么恶俗了?就因为它受到多数民众的欢迎吗?而令人担忧的是,在讨伐的同时,专家们已经呼吁祭出行政干预的法宝,来“降低这些节目的播出量”了--利用权力来强压民意,也是一种某些人的惯性思维。

  明眼人不会看不出来,在声讨“超级女声”、声讨低俗的话语背后,隐藏着的乃是对“下级”电视台影响力攀升的嫉妒,对传统“主流”地位衰落的失落、恐慌以及不甘心,朱军的话典型地暴露了此种微妙、难与人言的心态:“我们就是要有‘皇家’风范!”--皇家贵胄被平民百姓抢了风头,情何以堪?面子往哪放?

  那些被央视名嘴们痛批的“低俗”节目为何赢尽人心?名嘴们没说,不妨听听节目制作人自己的说法。论“低俗”莫过台湾的“康熙来了”--碰巧这个节目的制作者也有一个共识:“不管采访谁,他都必须说‘人话’,不要场合话,也不要来讲公关稿。”(见昨日出版的《南方周末》)。

  唉!“万恶之源”的秘密,原来不过如此。本报娱乐评论员 西丁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