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戴方:杜绝假唱可悲可贺 新条例将打破潜规则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23日21:24 北京晚报

  在国务院新修订的《营业性演出管理条例》中,假唱的歌手及提供假唱的演出单位都将受到很严厉的处罚。著名演出及电视晚会导演甲丁说,新条例的公布有积极的一面,可惜有点晚。假唱在国际上是不被允许的,而在我国却成为一种潜规则。所以,新条例的出台可悲但可贺。

  甲丁回忆说,假唱或是对嘴流行于上世纪80年代,当时最典型的1986年百名歌星演
唱会,《让世界充满爱》由于有几十位歌手领唱,所以当时是假唱。假唱在很长时间处于“肯定不对,但可以理解”的状态,而真正旗帜鲜明反假唱的则是崔健发起的“真唱运动”。

  甲丁解释了一些假唱的原因,他说,有的假唱是由于当地提供的音响条件太差,甚至根本不足以保证演唱,于是歌手提出假唱,有的是歌手疲于走穴且应酬太多,嗓子没保养好,于是要求假唱;还有一类歌手在演出条件很好的情况下,百般要求音响师提供好条件,最后以条件远不到为由,要求假唱。此外,甲丁说,在假唱中还有一个特殊群体,他们是老一辈非常优秀的歌唱家,但近年演唱功力减退,有的已经失声10年、20年了,但仍然拿着当年最好状态的唱片假唱走穴,不知道的观众还以为他们老当益壮,永葆青春呢。

  在假唱与对嘴流行中,电视台起到了很不好的导向。甲丁说,电视台的一些演播厅没有按演出要求设计音响环境,再加上电视晚会大多是主题晚会,抢时间,歌手有时背不下歌词,在播出时要打字幕,为了不出事故,所以,采用对嘴的方式。在新条例公布之后,营业演出不允许假唱势必在大舆论上影响电视晚会中的假唱问题。

  甲丁还对观众中对假唱的纵容提出批评,甲丁说,我曾经批评过几年前F4在一场售票的电视音乐颁奖晚会上假唱,结果遭到众多F4歌迷的不满和网上围攻。每个文化娱乐消费者都应该捍卫自己的权益,提供法律保留是尊重你,是把你当成人,是提升你的社会地位,但有些人却并不把自己当人。

  在今年,演唱会的演出方都严厉批评假唱,像蔡琴的《跑路救天使》发布会上,蔡琴就表示绝对不能对嘴。在另一部音乐剧《电影之歌》介绍会上,音乐总监李宗盛也表示,这部音乐剧最底线的要求是不能假唱和对嘴。

  杜绝假唱是对现场演出的一种保护,只有让观众体验到演出真实的、活的现场魅力时,演出市场才能真正地良性成长。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