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娱乐大手笔专题 >正文

何思颖:打不死还是打死你?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25日17:32 南方都市报

  写这篇《不死狗》的评论,我面对了一个影评人很少踫到的问题:我还未看《不死狗》,也不想看,并且不打算看。

  这个难题与电影好坏无关。我不打算看,是因为电影在法国上演时,有海外华人指责电影辱华。

  相信有人会认为,电影既有争议,影评人更有责任观看,亲自判断《不死狗》是否辱华。这论点不无道理。历来具争议性的电影,例如去年的《华氏 9-11》与 《受难曲》,前者受保守派攻击、后者引起犹太人不满,都会激发类似的“争议上的争议”。

  另一方面,到电影院购票观看,等如支持电影。一张戏票在香港虽然只是几十元、在美国也仅十元八块,但人家侮辱你,你还要掏腰包去亲自判断,更让电影增加票房,这是什么鬼道理?

  情况有时会更复杂。例如 《受难曲》,上演前几个月,导演 Mel Gibson 便在美国各大犹太人聚居的城市,免费招待犹太社区领袖,给他们一个亲自判断的机会。当然,这是基本的公关手段,就算不是收买,也起码有怀柔之意,老练的影评人自然不会被其所动,缺乏经验的族裔领袖却可能中计、但富政治意识者,则可能趁机交涉,为社区或自己进行政治增值。

  无论如何,这种招待也是一种尊重。照我所知,《不死狗》在香港或休斯顿 (我在美国居住的城市)都没有为平息华裔社区不满而计的招待场,可见华人的指责,荷里活并不重视。

  另一方面,我没有机会看电影的影评招待场,便需做出应否买票观看的决定。这决定对我来说毫不困难。根据多年观看荷里活电影的经验,(《不死狗》是法国人在英国拍的,但由荷里活发行,对白亦为英语),《不死狗》辱华的可能性非常高。美国电影百年历史中,一直都以各种方式丑化其它民族,近年随着冷战的结束、非洲裔人仕权力的提升,以及中国经济起飞但仍持续共产主义(起码口头上)等各种因素,华人经常成为妖魔化的对象。拒绝买票看《不死狗》,杀错机会低、放过因素强。

  因此,本文对影片的论点,主要根据各种文字资料。

  相信有人(尤其是美国人或与影片有关的人)会说,《不死狗》不但不辱华,甚至可以解读为歌颂中国人不屈不挠的精神:狗不死,因为中国人打不死。对这些人来说,华人不满,太政治正确了。

  华人与狗,是中国人的敏感题材。把一个中国人像狗一样锁起来,并训练为随时咬人的动物,充满奴役中国人的意味。再加上这条“狗”最后能成为人,也是受美国人(盲眼的黑人)感化,影片显然对中国人不敬。

  《不死狗》最令人惋惜的,是我们的李连杰,不但乐意演这角色,而且还在访问中表示这是他发挥演技之作。判断力如此差,真丢人。从成龙周润发到李连杰,香港的天王巨星,在荷里活虽然做了主角,但始终屈就一些侮辱性的角色,香港不必以他们为荣。

  至于影片的“政治正确性”及其它议题,下周再谈。何思颖/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