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评论:《哈里-波特》电影比图书赚得更多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26日17:08 外滩画报

  几乎没有人不知道哈里波特

  借助电影的力量,本来是写给小孩子看的《哈里·波特》已经远远超出了它预想的受众范围。这个庞大的受众群,在商人看来,实际上就是潜在的钞票。

  但是并不是每个商人都能从中获得厚利。

  《哈里·波特》只是出版商的一笔横财

  在1998年,当第一本《哈里·波特》在美国出售时,它的发行商,纳斯达克上市公司Scholastic的确赚了钱。当年,《哈里·波特》销售收入达到600万美元。即使在2001年,《哈里·波特》仍位居Scholastic销售榜首,其丛书销售也达到200万美元,占年销售收入的10%,Scholastic总收入的30%。

  但是,自那时起,公司开始销售下滑,利润减少,股票低迷。管理层不得不从实际出发重新启动阶段发行。“哈里波特已不再是故事的核心内容”,高曼集团分析师皮特·阿波特说,“从现金流和利益点来说,我把它看成是一笔横财,是不能长久持续下去的。《哈里·波特》特许权行不通,从收入来讲它已经超越了高峰。”

  7月16日,美国发售了《哈里·波特》第6册:《哈里·波特与混血王子》。这本书达到美国有史以来最大的印刷量,1080万册。这个数字比《哈里·波特》第5册《哈里·波特与凤凰令》(曾经印制680万册,在2003年6月发售当天就售出500万册)多了50%。“我们希望能印发足够的图书,以便每个书迷都能得到他们想要的书。”Scholastic发言人凯勒·古德说,“现在的印发量是我们和零售商合作的结果。”

  然而Scholastic的乐观有待市场印证。业内图书调查公司尼尔森的数据显示,《哈里·波特5》精装书的销售仅为830万册,平装书仅为55万册。

  图书卖不过电影

  虽然《哈里·波特》电影红火异常,但是这对图书销售并没有什么帮助。最近华纳发行的三部电影全球总发行金额为30亿美元,包括DVD和电视销售。但是这个成绩和图书的销量没什么关系。在2004年,当以《哈里·波特3》:《哈里·波特与阿兹卡班的囚徒》为蓝本的电影上演时,精装书的销量也仅为6万册,比2003年售出的少10万册。

  因此,Scholastic还得在《哈里·波特》之外想办法。“当然品牌对提升公司的知名度还是很重要的,不过它只是公司这盘棋上的一个棋子”。

  现在,这家出版公司正想办法改善其财务状况,让业务稳步增长。在过去的3年里,公司已经不赚钱,股票也跌了50%,利润也从原来的9%下滑到了6.4%。Scholastic已经开始努力通过降低成本、招聘新财务总监、改善它的核心业务即儿童出版物、回归诸如销售预测等方法重振财务状况。

  这确实见效了。在过去的12个月里,公司股票上升了38%,这些成绩都是在没有任何新的《哈里·波特》故事书发行的前提下取得的。阿波特计划公司将在下周的年报上公布它6.4%的营业毛利。他说公司营业毛利将会达到9%到10%。

  阿波特预测说在2005财年度,《哈里·波特》将占公司1%的营业额和2%的收入。“你别忽视《哈里·波特》的赚头,那可是实实在在的现金流。但是你需要在某种正规化的收益中去实现公司价值。”特约记者 王晓华/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