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王磊专栏专题 >正文

王磊:永远在摇晃的诗篇中拨动年青的琴弦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27日15:48 新浪娱乐
王磊:永远在摇晃的诗篇中拨动年青的琴弦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新浪娱乐讯 作为曾被权威的《滚石》杂志隆重推荐的另类摇滚艺术家,“谢天笑与冷血动物”堪称是中国另类摇滚的最佳代表。“冷血动物”乐队在2000年的第一张同名专辑《冷血动物》时隔五年之后,重组并正式更名为“谢天笑与冷血动物”,带着全新专辑《谢天笑X.T.X》再次归来。

  在1999到2000年Punk与“北京新声”的浪潮中,“冷血动物”的Grunge风格显得卓
尔不群,而许多人干脆说“冷血动物”就是中国的Nirvana。在现场演出中,谢天笑经常脱下裤子让观众看一看“真实的东西”,他们狂暴的宣泄和无以复加的疯狂,成为中国新一代摇滚阵营的中坚力量,是新摇滚独立、桀骜、疯狂、思考的化身。

  睽违五年,《谢天笑X.T.X》这张专辑的九首作品如此简单、真诚、感人、直接、动听,爆裂而不失绝望、狂躁而不失柔美的气质,优美的吉他、狂暴的鼓点,乃至于给人巨大惊喜的古筝,使得这张专辑无论从哪个层面来讲,都足以称得上是一张佳作。这五年中,“冷血动物”的主唱兼主创谢天笑曾远赴美国学习音乐和演出,经历了流浪汉与艺术家并存的不寻常生活,因此,这张由谢天笑包揽全部词曲创作的《谢天笑X.T.X》专辑,更像是一种诉说,包含了谢天笑对他这几年生活和人生的反思与向往。

  在上一张《冷血动物》中,谢天笑曾经嘶喊“天像坟墓一样压着我/谁拯救我 谁拯救我”(《昨天晚上我可能死了》),那时的“冷血动物”是绝望而极富颠覆性的。而到了这张《谢天笑X.T.X》,生活的历练与个体的成长,给了谢天笑更多的刺激与思考,因此,这张新专辑中的作品,不再是以宿命与绝望为主题,而是融入了更多的温情、希望与憧憬。这世界有些人总是能写出别人再怎样都无可企及的优美旋律,比如The Beatles的John Lennon,比如Suede的Brett Anderson,比如Coldplay的Chris Martin,比如Jeff Buckley,乃至崔健、郑钧、高旗、许巍,而谢天笑也可以算得上是这样的一个人才。专辑中的一些中快板歌曲出人意料地好听,比如《冷血动物》、《约定的地方》、《下落不明》、《再次来临》,这些歌曲都展现了谢天笑独特的才华。编曲上突破了吉他、贝斯、鼓这传统“三大件”的窠臼,加入了中国管乐和古筝,无论是《冷血动物》还是《再次来临》,吉他与古筝的合奏,都是一种完美的交响,中西乐器合璧所带来的效果,有一种出人意料的巨大惊喜。再加之气势恢宏的摇滚抒情大作《向阳花》、民族精粹与现代摇滚极佳融合的《阿诗玛》、爆裂狂躁而又宿命无奈的《是谁把我带到了这里》,这张专辑的品质已经可以称得上极度精彩了。

  整张专辑的歌曲堪称首首俱佳,谢天笑式的神经质尽管有着一丝Nirvana和Kurt Cobain的影子,但又不能说是受到了Nirvana的束缚。谢天笑用自己的特有旋律和转调,乃至演唱时浓重的山东口音,塑造了自己以Grunge为主线,融汇了Post-Rock、Indie Pop、Hard Core等元素的独特风格。“夕阳沉入黑暗之中 光明无影无踪/满天的星无边的沉默 不停的看着我/又想起那神秘的传说 它总吸引着我……百花已无尽的盛开 尘埃也匆匆的飞过/你将生命给予我还是播种的结果……”(《琴弦之歌》),内心翻涌的狂澜,突然而至的狂暴,咄咄逼人的嘶喊,谢天笑始终是一个热血沸腾的摇滚斗士,永远在摇晃的诗篇中拨动年青的琴弦。(文/新浪特约撰稿 王磊)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