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娱乐大手笔专题 >正文

文隽:谈谈《七剑》的角色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05日16:39 南方都市报

  徐克的《七剑》整体风格是统一的。有人谈论太血腥了,我并不以为然;有人说摄影阴沉,那就是徐克刻意要的世界——去色彩化,除了那一片腥红。情节太复杂?是太简单。七个剑客营救武庄,对抗“风火连城”。中间有内奸,有爱情,都属理所当然的铺排。你看不明白,是因为你不用心。

  人物太多!这点我反而同意,七剑就必须有七个人,挂头牌的是黎明,那是市场需
要的明星效应。甄子丹,那是徐克最信任的角色,也只有这个角色能真正施展真材实料的武艺。那角色叫楚昭南,正如甄子丹自己说,简直是用了二十年时间去捕捉楚昭南的一个眼神。

  杨采妮最可怜,整日蓬头垢面,出场一幕就要被灌山溪里的污水。她虽名为女一号,性格却最模糊,出身最不清不楚。究其原因,这个角色本来就是没有的,武元英在小说里可是一个男人。杨采妮的辛苦最无辜也最无谓。

  刘家良演傅青主,有些角色,要讲江湖辈分,舍他其谁?

  陆毅演马夫,算是有戏可演,他也演得不错;张静初演刘郁芳,一个楚楚可怜的村姑。徐克创作的套路是,以她的暴力来反暴力,寓意深刻。至于另外两位,我们记得一个经常笑;另一个,在狼圈长大,所以翻腾跳跃的身手特佳。

  最久违的恐怕是戚冠军了。当年,傅声、戚冠军,都是邵氏最当红的打仔,戚冠军随张彻的长弓公司到台湾另闯天下,从此时不予我,想不到会在《七剑》中,再见他的身影。

  当然不得不提孙红雷的风火连城了。那边厢是七个人在分戏,这边厢是一个光头大反派抢尽镜头。孙红雷的演绎方法有些像早期的黄秋生,更接近美国的加利·奥文(《这个杀手不太冷》里面那位反派),他那种狂妄、嗜杀、嚣张,坦白讲,要演来令人拍掌叫好,并不困难。他也交足功课了!

  金素妍的绿珠,委婉动人,够性感!

  七剑的缺失在哪里,明天接着说! 文隽/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