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点评《那年夏天的台风》--蕴含中国智慧的韩剧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12日14:51 新浪娱乐

  给全体充满中国智慧、爱好中国文化的人,推荐一部电视剧——《那年夏天的台风》。这是一部由韩国编剧写给中国观众、由韩国导演拍给中国观众、由韩国演员演给中国观众的电视剧,是一部充满中国式智慧的电视剧。虽然这部电视剧在韩国的收视不是最高,但是一点都不会妨碍它成为中国观众的最爱。毕竟,中国人的智慧是韩国观众无法体会的。

  “如果崔诚实编剧是中国人,如果我是评审,崔诚实可以拿茅盾文学奖。”这是一
句笑谈,但是也代表了我对崔诚实编剧那如滔滔江水连绵不绝的敬仰。对于没有看过这部电视剧的朋友们来说,看完我这篇文章,要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以麦莎台风的速度,纠集身边所有能纠集的中国人去认真的欣赏这部电视剧,并且郑重地告诫他们:台风并不可怕,可怕的是被台风击倒的人!认真看,中国电视剧的未来就靠你们了!而对于跟我一样,看过这部电视剧前20集(一共30集)的朋友们来说,一切都充满了疑惑:

  到底上辈人的恩怨会不会降临在姜素敏(女主角,郑多彬饰演)和韩恩雨(第二女主角,韩艺瑟饰演)身上?

  姜素敏最后的归宿是金瀚熙导演(郑灿饰演)?还是JM韩(李在皇饰演)?抑或是郁郁寡欢独身终老?

  JM韩(李在皇饰演)和姜素敏(郑多彬饰演)到底是不是亲兄妹关系?

  这部电视剧到底是悲剧结束还是喜剧收场?

  ……

  这些都是每日必须争论的重大课题。

  其实,凭借无与伦比的洞察力和对崔诚实编剧的“不相识而相知”、“神交以久”,我完全可以在电视剧进行到20集的时候来回答这些问题:金瀚熙导演成立的电影制作公司会成为韩国电影的领军企业,姜素敏和韩恩雨最终超脱了上辈人恩怨的困扰,良性竞争使她们成为能代表韩国电影、不被台风吹倒的双子星座。JM韩和姜素敏到底是不是亲兄妹还是无法搞清,因为“是”或“否”两种故事走向都有可能,都能理得顺,从我的观点来看,不是亲兄妹并最终走到一起的可能更大一些,但是,这一点并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姜素敏的归宿会是完美的,大家的归宿都会是完美的。

  得出这样的结论有充分的论据来支撑:

  一、这是一部以上下两代人的恩怨为主线的电视剧,但是报复和灰暗并不是这部剧的主基调。其实,所有的故事都藏在《那年夏天的台风》这个名字里面了,《那年夏天的台风》听起来虽然很怪,但其实充满了中国式的智慧,点明了整个故事的主线:台风一语双关,20多年前的夏天,在台风来袭的日子里,韩光锡导演、女明星姜贞玉、郑美玲生三位当事人的人生的也经历了一场大台风,从此以后三个人都生活在痛苦之中;20多年过去了,三位当事人的孩子(也就是姜素敏、韩恩雨)已经长大,她们通过努力各自走出一片属于自己的天空,虽然也有台风来袭,但是她们没有重复上辈人走过的路,她们勇敢地面对,没有被台风所击倒。悲伤早已经停留在那个夏天的台风时代了,这个夏天是葱绿的、充满了生机和希望……

  一、首先看剧中人物:断奶很晚的金瀚熙导演才华横溢、自信到自大、坚持自己的理想也勇于承认自己的不足;基本上没看过电视的姜素敏朴实、自然、善良、孝顺、勇于追求想要的生活;家境优越的韩恩雨开朗、自信、独立、勇敢;身世如迷、在美国独立长大的JM韩虽然讨厌韩国人的感情用事,但是仍然被充满热情的金瀚熙、姜素敏所吸引。他们身上,处处表现着不同于上辈人的特质,他们更加积极、更加自信,他们勇敢的面对问题、解决问题,他们是韩国电影的未来和希望,甚至整天被太阳电影公司的张会长扔臭袜子的洪理事也算是是一积极分子。和《倚天屠龙记》中张无忌懦弱、随缘的性格最终无法掌管明教,远避他乡一样,人物的性格决定了故事的结局,这是作品的铁律,《那年夏天的台风》也不能除外。

  三、在这部电视剧里一直有激励人上进的诗歌出现,也从一个侧面传达着编剧的意图和故事的未来走向的信息,这是一部励志的电视剧,而不是苦情剧。

  如果我的预测不对的话,请在第一时间骚扰我,我会在第二时间收回我授予崔诚实的茅盾文学奖,并永远不考虑授予他中国国籍。^_^

  虽然这部电视剧也套用了一些比较常见剧情,有些细节崔编剧还没有很好的自圆其说,但是瑕不掩瑜,编剧水平是超一流的。除了编剧之外,这部电视剧的演员和导演也相当优秀。

  如果郑多彬是中国人,如果我是评审,郑多彬会获得最佳女主角奖。我想说郑多彬饰演姜素敏实在是太适合了,从《阁楼男女》《嫂嫂十九岁》《那小子真帅》,郑多彬都是明朗、纯真、可爱、快乐的,这一点在《那年夏天的台风》中达到了极致,让人不由得不喜欢,如果有这样的女孩做老婆,我就心满意足了,这一点我怎么跟剧中的金瀚熙导演一样?看来是入魔太深了,就像《超级女声》风靡大江南北一样,好电视剧是有这样的魔力。

  《那年夏天的台风》吹散了夏天的酷热,带来了清爽的韩风。(媒人/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