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窦婉茹专栏专题 >正文

窦婉茹:林青霞,美人迟暮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16日19:38 新浪娱乐

  当年亦舒在《明报》做记者的时候,曾经为林青霞接机。亦舒回忆,自己见过的美女那样多,但只有林青霞才能让她当场目瞪口呆——那种天生丽质的感觉,那种惊为天人的感觉,太神奇了。美女美到这种程度,少见。

  林青霞当年行走“江湖”的时候,号称“港台第一美人”。张学友曾经以一副不可思议的表情当面表达对林姐姐的仰慕:我小时候就是你的影迷,现在你站在我眼前居然还是
那么美,一个人怎么可以一直美30年!

  林青霞,山东莱阳人,1954年11月3日生于台湾,父亲是个军人,家教很严。小时候的林青霞不觉得自己漂亮,“一个女生,相貌清秀些,有什么呢?”林青霞回忆说。但邻居的阿姨早就一口咬定“你长得像尤敏,你会有出息”。小时候的林青霞很单纯、内向、胆小,暗恋中学时候的体育老师。她的功课不是太好,所以考不上大学。1972年,18岁的林青霞在台北西门町的天桥附近和几个要好的女生一起逛街,被星探一眼看上。父母严厉地反对林青霞去当什么电影明星,苦口婆心地劝女儿去当个教师或者医生,但明星的吸引力实在太大了,林青霞不顾家庭的阻拦,跑去片场试镜。

  林青霞实在是太漂亮了,所以“一炮而红”是自然到再自然不过的事,她甚至不用什么演技,只要往镜头前面一站就行了。而事实上,林青霞一生也不曾有过什么演技,她太拘谨,太老实,缺乏演戏的才华,但就这样,林青霞也能无与伦比到今天。1973年,根据琼瑶小说改编的电影《窗外》宣告了一个惊世美女在银幕上的诞生,林青霞手托腮帮的清纯美丽模样震惊整个华语世界。

  在整个70年代,林青霞大多扮演飘逸清秀、不食人间烟火的美丽少女,深受观众的喜爱。80年代以后,年纪渐大的林青霞逐渐转战到有“东方好莱坞”之称的香港,一改往日除了清纯什么都没有的戏路,形象有所转变,在《新蜀山剑侠》、《我爱夜来香》以及成龙的《警察故事》中,林青霞塑造了性格各异的各色人物。1990年,由于在《滚滚红尘》中的出色表演,林青霞获得台湾金马奖最佳女主角。到了90年代,武侠片的兴起为林青霞提供了一个求变求新的机会,林青霞以《东方不败》中反串男角的俊美形象再度风靡,将“青霞不败”的神话推上了巅峰。

  1995年,41岁的林青霞结了婚,嫁给了Esprit的老板邢李源。在婚礼上,徐克以半恭维半认真的语气对新郎说,你可不能把我们的大美人关在家里,不许她出来拍戏啊。“行李员”但笑不语。而从此林青霞一头扎进小家庭里,连生两个孩子,身材开始发福,表情逐渐单一——就是做幸福状。

  林青霞当年闪电嫁给“行李员”的时候,有刻薄的人说她是“老大嫁作商人妇”,说她水性扬花负了秦汉。但黄霑有一句话说得掷地有声,大意是讲林青霞都这么大年纪了,跟你秦汉拍拖了那么久,给了你10年求婚的机会你都不稀罕,凭什么怨人家嫁别人?还有人觉得“行李员”长得丑,这就更不用担心了,秦祥林和秦汉够高大英俊,但没一个能给林青霞像现在这样的幸福。

  林青霞是个老实人,10年前接受徐克的太太施南生访谈的时候就坦白说,我和秦汉已经存了些钱,日子过得挺好的。秦汉在旁边说你怎么连这么老实的话都讲。其实林青霞一直想要的只是一个归宿而已,她很早就知道自己老了,对自己的相貌、才能有点失去信心。但美人老了,还是美人,热爱林青霞的影迷只要一听到“林青霞”三个字,就闻风酥倒了。(摘自2001年11月4日《天津青年报》窦婉茹文)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