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娱乐大手笔专题 >正文

文隽:电视剧为谁而拍?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18日12:19 南方都市报

  一班从事发行电视剧的业界人士聚首聊天,都迷惘于这个行业的现况。自从市场开放以来,各省市电

视频道如雨后春笋般纷纷成立,照理说,一套电视剧能卖给更多的买家,这应该是一门愈来愈兴旺的生意。但愈来愈多的人投入拍摄电视剧,每年产量平均约15000小时,绝对是供过于求。很多电视台的买手都头痛,存货太多,排队播出的都清不了仓。但讽刺的是,剧集虽多,真正“火”起来的作品却很少!

  尤其南北口味的差异,更加是制作人头痛的症结。谁都想制作一套一网打尽全国老百姓眼球的电视剧,像当年的《还珠格格》,从黄河以北到珠江以南,通通受落,小燕子横扫神州大地;又或者像《康熙微服私访记》一样,北京人或者广东佬,全盘接受。现在的发行情况是,在长江以北受欢迎的,收视率高企的,来到两广、湖南一带就不行了。反之,在华南地方受落的,北上又遭到冷淡对待!

  但更进一步的疑惑和忧虑是,这些剧集,究竟为谁而拍?为老百姓吗?为广告客户吗?还是为每间电视台的买手?原来通通都不是。据北京和北京周边电视台的负责人说,由于市场重视收视点数,领导们亦以此作为成绩好坏的审核标准。所以,一套电视剧,说起来其实是为北京和北京周边地区拥有“收视调查小盒子”的六千户人家而拍。这六千户人家,决定了一套电视剧的命运!

  六千个小盒子的分布情况是,北京市区有一千个单位,周边的农村城镇五千个。换言之,我们是为大多数农民服务。所以,陈小艺主演的《母亲》能红火。像《我的兄弟姐妹》这种农村悲剧能有接近九点的收视,反而一些剧集,像《龙票》《好想好想谈恋爱》,收视一般,因为不合大多数农民的胃口!

  香港沿用多年的收视率调查方法将于年底改变了。在内地,如果真的收视率乃终极依归的话,是否也要重新设计另一套更科学、更合理的收视调查方法?

  原来是收视率控制了电视制作人的命脉!

    爱问(iAsk.com)
    文隽 相关网页约81,4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