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京华时报:《千杯不醉》朴素中见真情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21日12:01 京华时报
京华时报:《千杯不醉》朴素中见真情

上图为方中信演活了九哥   本报资料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京华时报:《千杯不醉》朴素中见真情
《千杯不醉》中小敏拥吻麦克。本报资料图片

  《千杯不醉》是今年以来,我看过的最优秀的港片。

  进入影院前,我对这位几可乱真郑秀文的大笑姑婆没有太多期待,然而杨千嬅带来了太多惊喜,她的表演比以往更为细腻、自然、富于层次和感染力,在一些不以她为主体的镜头中照样吸引观众的视线。比如有一场戏,她在后景倾听谈话时奋力眨巴大眼睛,这一方面
说明“抢戏”功力见长,另一方面说明演技日渐成熟。吴彦祖的表演中规中矩,倒是老牌演技派方中信让人吃惊不小。他演过不少警察、黑社会头目,在《千杯不醉》中照旧饰演大哥,只不过这位老大非但善良而且细心、幽默、体贴,他的表演非常松弛,呈现出不同平常的方中信,冷面小生变老顽童,让人眼前一亮。此外,配角的选择也非常到位,导演尔东升眼光不俗。

  行内有句话,戏不够,景来凑,毕竟影视艺术是视觉艺术。《千杯不醉》却不见任何华丽场景,穷街陋巷充斥全片,小敏的房间非常的自然主义,并不像一般偶像片将女主角的卧房包装得如时尚装修杂志上的样板间。按说对小敏和麦克最重要的法式餐厅应该在装修上下大力气,可是它的情调甚至不如北京后海随便哪家餐厅。洗尽铅华的美术设计在最大程度上令观众相信、亲近,遵从尔东升影片的朴素风格。

  没错,《千杯不醉》朴素。它最为动人的莫过于尔东升亲自操刀的剧本:剧情起伏跌宕、不见废话枝蔓,人物内心丰富、形象饱满。在此基础上,编剧编织了大量笑料、幽默情节,让观众始终兴奋,从这个意义上讲,是编剧创造了别样方中信。

  最近半年以来,国内商业片水平持续走低,好莱坞也不能令人满意。特别是剧本水平一落千丈,动画界新锐、拍摄过《怪物史瑞克》系列的梦工厂今年交出了《马达加斯加》这张不及格的答卷,《星球大战:西斯的复仇》《极限特工2》《史密斯行动》等实证近期好莱坞大片剧本的全面溃败。《旺角黑夜》太边缘,《早熟》太青涩,都不能让人满意,然而《千杯不醉》不同,它逆流而上,充分显示了尔东升的责任感和实力。(艾姬)

  光影特区

  爱情不怕错

  对待酒的态度可视为人生态度。就像《千杯不醉》里的男女主人公,小敏号称千杯不醉,永远不会酒后失言,于是做人也是始终如一的踏实本分;麦克很容易喝醉酒,醉后胡话连篇,正符合他的浪子本性。这是两条平行线上的人,要把他们拉在一起,中间不知道要经过多少阴差阳错。好在爱情不怕错。

  爱情不怕错,不单指事后自我安慰失败乃成功之母,更指事前就勇敢地“试错”。现代爱情故事的最大特征是,阻碍相爱男女在一起的不是外力,而是当事人自身的不确定性。他们不仅要“相爱”,还要“相处”。

  小敏和麦克并非一见钟情,他们的爱情一边盲打误撞,一边勇敢冒险。和大部分偶像剧把男女主人公撮合成一对即告结束不同,《千杯不醉》勇敢地把触角伸到男女主人公的“后恋爱时代”。激情退却,理智回潮,这才是对爱情的真正考验。很快,小敏“平民”的和麦克“精英”的生活方式发生冲突,麦克跟随一个比他更具“精英”派头的饮食集团老板离开了。

  电影到这里有些难以为继了,小敏和麦克都没错,让谁妥协呢?谁都不让步,两个人怎么破镜重圆?这时俗套显出威力。偶然场合,那个“女精英”暴露出市侩嘴脸,麦克恍然大悟:其实平民也好,精英也好,生活方式的差异并不是爱情的鸿沟,最重要的是不能找一个市侩。瞧,如果小敏死死拴住麦克,麦克没有机会“试错”,他怎么能这么深刻了解爱情的真谛呢?(王陈)

  影迷茶会

  众说《千杯不醉》

  九哥非常可爱,他爱着小敏,呵护着小敏,优雅、诚恳地开导麦克。他还非常幽默,记得他和兄弟们练习舞狮那场戏吗?要买狗人家不卖,结果找来一只“南狮”气人家,可惜他一时兴奋,竟不分左右。(韩梅)

  《忘不了》《新不了情》《烈火战车》《旺角黑夜》这些悲情甚至冰冷的电影出自尔东升之手,我实在没有想到,他能拍出《千杯不醉》这么乐观、幽默的影片。如此看来,尔东升说杨千 是“票房灵药”,太过自谦。(赵家劲)

  《千杯不醉》用轻喜剧包装爱情,看似轻佻实则严肃。赵洁这个女强人角色,一方面是剧情需要———做小敏和麦克的绊脚石,另一方面借她的嘴表达尔东升本人一贯的社会批判。她亲身实践并回答了“到底选择什么样的爱情?”“什么是真爱,什么是占有?”这样复杂的问题。(李云)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