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娱乐大手笔专题 >正文

黑楠:为了忘却的纪念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31日16:15 南方都市报

  白衣飘飘的年代,遥远而模糊。

  九十年代初的北京大学图书馆前,还有大片郁郁葱葱的青草坪,某个蝉鸣蛙叫的夏夜,陆续会有各种挎着吉他或拎着啤酒或牵着女生的相熟不相熟的男生,围坐过来,交谈之中,对月饮酒,弹拨琴弦,轻吟浅唱,吉他声虽然谈不上是“大珠小珠落玉盘”,却也美妙动人。

  经常一起草坪月夜来飙琴飙歌的,多半是口若悬河的黄金刚、文雅机智的沈庆、面目清秀的李健、半挽裤脚的杨丹涛、一脸无辜的虫子林震宇、满怀激愤的小傅;还有静静地来,无声地走的酷酷的朴树、被朋友们当时讥为“破锣”但写歌一流的卢庚戌以及已经退学当了广告公司老总的高晓松……

  那些日子,过得很漫长、很漫长,没人会在乎第二天睡到几点。关键是,今晚,谁带来了新写的歌、谁带来了新泡的妞儿或者谁带来了可以让大伙有机会觎的漂亮女同学,当然,如果有一把很贵重的马丁牌木吉他出场,也可以让大伙兴奋一阵。一切记忆都在草坪上发生,包括那时候美丽而短暂的爱情。

  大家都漫不经心地写歌,漫不经心地唱,多半也不知道写了那些歌,将来会怎样。钱不多但够喝啤酒、够修自行车以免穿行各校不便。

  然后大家就分别碰到很有修养的黄小茂,于是在他的帮助下,有了校园民谣,和这些浪漫的校园诗人。一切都从容发生、从容开始、从容淡出……

  昨晚,我和张亚东在一间泰式餐馆的二楼,偶然碰头闲聊,聊起超级女声们的被过度开发,当他表现出非常忧虑这些优秀的女生们,会因为音乐社会的急功近利而夭折时,我除了一种对真正的音乐人的敬意之外,许久,在静静听他用富有磁性声音说话之间,我都在想,如果都像老狼那样的超然,提倡把物欲降到最低,我们会不会多一些快乐呢?

  难道真的是这样吗?以前,一个优秀歌手,用几年的时间才能达到的影响力,而现在,通过一个六个月娱乐节目,就可以完成浓缩!!!对这些女生来说,真的很难讲是福是祸。

  蓦然间,觉得怀旧的情绪降临了、笼罩了,为了忘却的曾经珍贵……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