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娱乐大手笔专题 >正文

蔡康永:简单的快乐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07日09:46 南方都市报

  康永来了 蔡康永专栏

  9月2日咖啡店

  亲爱的宝宝:

  旋转。

  等你变成小朋友以后,你会发现很多公园和游乐场里的大型玩具,是让小朋友好好旋转个够,来制造快乐的。

  就算不靠玩具,小朋友自己原地旋转,或者被大人抱起来旋转,也会很开心。

  奇怪的是,长大以后,我们就不太旋转了。热恋的情人重逢时,也许会抱着转一两圈,有些宗教的信徒会持续转圈来追求天人合一的感觉,大概就这样,我们不旋转了。

  我们所在的地球是一直在旋转的,但我们不旋转了。

  我们很轻易就抛弃了这么简单就让我们快乐的事。

  所以我想讲一个,很会旋转的人的事给你听。

  有一年,在一个遥远的地方,有一大群年轻人,因为太喜欢旋转的自由感觉,不停地旋转,就被大人抓起来了。当中有一个女生逃走,逃到更远的地方去。大家很关心她到底在哪里。过了好久,她才想办法让大家知道,她很好,没有被抓走。

  大家都松了一口气,也很期待她,但不知道为什么,她后来就再也不旋转,变成了一个一般人。

  大家慢慢也就忘记这个女生了。大家长大以后都不旋转了,没有道理要她一个人继续旋转。

  但是,我有一个朋友,没有忘记这件事情,只是她记得这事的方法很特别:

  每隔几年,我这个朋友就上台表演一支舞,这支舞很简单,就是一个人在原地不停地旋转。

  这支舞当然也很难,因为没有一个人,可以像我的朋友旋转得这么久、又这么美丽。

  亲爱的宝宝,我也已经很久不旋转了,我也已经早就忘记那个逃出来的女生的脸和名字了。但我这个不断旋转的朋友,却用这么简单的舞,一遍又一遍在我们心里重播这件事。

  舞蹈有什么用呢?跳舞跳得像一只天鹅,或者像一只孔雀,对我们来说,又有什么意思呢?

  我朋友的舞这么单调,只是不断旋转而已,结果我们就记起了我们这么多年来,再也没有旋转过一次。

  结果,我们就都落泪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