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周黎明专栏:周公说影专题 >正文

新浪娱乐大讲堂:周黎明:流水线上的编剧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21日14:58 新浪娱乐

  好莱坞编剧是一个非常特殊的职业,跟我们想象中的文人完全是两码事。他们是流水线上的一道程序、大机器里的几个锣丝钉。他们会被随时替换,但这工种却又高度发达,分工细致,如他们当中有些只管写对白,有些负责编情节,有些着重人物勾画等等。

  一部好莱坞大片,其起源往往不是一个完整的剧本,而是某人(或某群人)的一个构思。当这个构思得到有实力人物的认可和支持后,它才会扩展成一个“处理”(treatment)。
通常“构思”只有半页或一页,而“处理”则可能长达五页十页。走完这一步,制片人才会雇来编剧。

  你会想,剧本写完初稿后,编剧根据制片和导演的意见进行修改,直至通过,然后进行拍摄。这可能是我们熟悉的制作程序,但好莱坞往往不这么做。原因是:在剧本完稿时,某些该片的“大腕”很可能还未选定或未进驻剧组,如主演、甚至导演都可能没着落。而他们的驾临意味着剧本会遭到新的审视。而这时,“剧本医生”(script doctor)便前来排忧解难。通俗地说,他们是来帮助修改初稿的,而且往往是在开拍前的最后一刻,甚至开镜后。

  好莱坞的“剧本医生”有几个显著的特点:首先,他们的要价非常高,而且按周索价,约每星期二三十万美元;其次,他们一般都资历雄厚,很多都拿过奥斯卡最佳编剧奖或提名;第三,他们往往像走马灯似的换个不停,难得有一个“医生”“治疗”到底。

  毫无疑问,金钱是吸引“剧本医生”的主要动力。从制片方来说,一部大片动辄成本数千万,似乎不在剧本上花上几百万会问心有愧,因此不少业内人士认为聘请“剧本医生”的主要功能是消除制片方心理上的不安全感。在一些情况下,“剧本医生”是为了帮助“实现导演的艺术感觉”,有些则是高价明星争夺戏份的折衷结果,甚至是为了满足大腕们的虚荣心。

  很多大牌电影编剧都抽空“治疗”得病的剧本,如创作《唐人街》的罗伯特·唐恩、《辛德勒名单》的编剧斯蒂芬·哲连、《通俗小说》的编导塔伦蒂诺等,都曾为动作片作修补工作。但你若仔细搜索《红潮风暴》(Crimson Tide)片尾的剧组名单,或者查阅IMDB资料库,你绝对不会发现那些影片中有他们的大名。说来奇怪,美国电影连端茶送饭等小厮工种都照单罗列,偏偏这几十万请来的高手却不具名。

  有些编剧把这种工作看成类似名人走穴,他们冲着钱而来,但不想被这些低智商的商业片玷污自己高雅的名声,因此他们乐得不署名。如果拍出来的影片得到众人叫好,他们仍可沾沾自喜,或在圈内吹嘘一番;但若是烂片,那就绝对不关他们的事,其事业更不会受到伤害。这种能进能退的位置无疑是一大长处。

  “剧本医生”的工作与其说是会诊,不如说是接力赛。我们在银幕上看到的编剧名单也许只有一至三名,但参与修改的人士有时多达数十人,如《查理天使》共有17名“剧本医生”,而《石头族乐园》(The Flintstones)更有32人之多。罗森伯格是《绝世天劫》的第九个“剧本医生”,也是该片的最后一个编剧,他说:“预算那么高,花这点钱对他们算不了什么。再说原本只有五六个像样的笑话或场景,我即便仅仅增加一个,那他们也值得花这个钱。要是《英国病人》那样的作品就不会采用集体创作的方法了。”

  (本文摘自周黎明《好莱坞启示录》,复旦大学出版社,繁体版书名《透视好莱坞:电影经营的奥妙》,台北亚太出版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06,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