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娱乐大手笔专题 >正文

蔡康永:那些答不清的问题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23日16:13 南方都市报

  9月19日 书店隔壁

  亲爱的宝宝:

  我人生的这段时间,花很多时间做电视节目,其中有个一对一的访问节目,每次会不间断地问对方问题,从一小时到三小时之间不等。

  当中有些问题,我大概一辈子都不会拿来问跟我最亲近的人,我甚至不会拿来问我自己。就算问了,也不太答得出来吧。

  比方说:

  “你后悔做了那个决定吗?”

  “你从几岁开始知道自己不好看(或很好看)?”

  “你不在以后,希望将来的人怎样记得你?”

  有时候也会问问很有钱的人:

  “你到底要赚到多少钱才觉得够?”

  这些问题,很少人会拿去问爸爸妈妈伴侣好友,不一定是不想问,多半是怕问了以后,不确定要怎么面对那个被问出来的答案。正常人可不像我这种受雇的杀手,可以尽情地开枪发射、开完枪就闪。

  所以我访问好友的时候,反而常常表现得不好。我会不由自主地避开他的痛处、协助防守他的秘密、也不太能一针戳穿他的假。原因就这么简单:我们在人生里还要相处下去。

  当然除此之外,我这样的杀手也常吃憋,只要来者武功高强、身手比我敏捷,我就会看起来像个笨蛋。

  记者常常问我,我访问过的千百人里面,谁最让我难忘这类的问题。

  他们总以为,我会讲出什么光芒万丈的哲王之语,但其实我脑中浮现的通常是不值钱的屁话。

  我问电影导演李安:“你拍完《卧虎藏龙》以后拍《绿巨人》,你有故意把武侠片的元素带进科幻片吧?”

  “我没有啊。”李安回答。

  “那为什么绿巨人浩克会轻功?”

  “那不是轻功,那是跳得高。”

  李安一贯微笑地看着我,我忍不住笑看着他。

  诸如此类的时刻。 蔡康永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