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评论:《这个杀手不太冷》-杀手死于感情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14日08:30 哈尔滨日报

  “生活本来就这么苦,还是只有童年的生活才会如此?”12岁的小女孩玛蒂尔达有一双过早成熟并沧桑的眼睛,她神情茫然地问里奥。“人生就是如此。”里奥的眼睛被墨镜遮住,觉察不出丝毫的感情。

  从意大利来美国的里奥在不杀人的时候就是一个极普通的小人物,杀手只是他谋生的一个手段。但当他和玛蒂尔达相遇后,他的生活开始发生变化。玛蒂尔达亲眼目睹了自己
的父母被仇家所杀,报仇是她一直的愿望。

  虽然这是一部有好莱坞资金注入的影片,但从导演吕克·贝松到主演让·雷诺都是法国人,有着明显的法国痕迹。法国人一直喜欢忧国忧民、心怀天下,不知不觉中也承担了和好莱坞电影对抗的责任。电影到了最后,小女孩大仇得报,典型的好莱坞结局。然而里奥死了,玛蒂尔达抱着绿萝孤独地离开却是法国人才会弄出来的悲情片断。

  12岁的小女孩玛蒂尔达爱上了杀手里奥,典型的法国人作风。但里奥告诫自己,不能去喜欢这个小女孩。套用古龙的话说,杀手,是不能有感情的,否则就有了缺点。而这缺点是致命的。但最后,里奥却从内心深处喜欢上了这个小女孩,尽管他本人也无法说清这是不是爱情。一旦有了感情,作为杀手的他只好目送着小女孩玛蒂尔达离开,自己则坦然走向了生命的终点。

  这是导演吕克·贝松最出色的一部作品,完全表现出了他处理冷酷无情杀戮场面的一贯风格。现在这种张扬暴力美学的片子已经成为电影的一个流派。中国香港的吴宇森、日本的北野武、美国的昆汀·塔伦第诺都可以算作这一流派。

  《这个杀手不太冷》,片子原名直译是《杀手里奥》,现在这个译名为港译。影片1994年上映,轰动一时。可惜,我们后来再也没看到吕克·贝松有超过这部片子的新作。乔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59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