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解放日报:神话题材电视剧越改越“神”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17日12:06 解放日报

  本报讯(李君娜)记者日前获悉,又一部老题材翻新的电视剧《济公》将于近期开拍。据该剧策划人称,新济公将一改观众原有心目中“鞋儿破,帽儿破”的旧形象,而将成为一个英俊的“佐罗”。

  旧题材翻新走“另类”路线

  济公变身中国版佐罗并非一次偶然,看看近期荧屏,旧题材翻新纷纷走上了“另类”路线。《春光灿烂猪八戒》《喜气洋洋猪八戒》、《猪八戒》的连续出炉,已经大大“颠覆”了传统猪八戒肥头大耳、面相丑陋的形象———除了保留传统的“傻气”外,猪八戒在许多人的心里成了一个可爱的俊美男子。

  除了“面目全非”的济公、猪八戒外,荧屏改编之手也伸向了其他一些以传统神话为题材的电视剧:《欢天喜地七仙女》中牛郎织女的一幕幕欢天喜地加上大团圆结局,改变了传统神话中七夕相会的凄美爱情悲剧;即将在央视播映的大型神话电视剧《宝莲灯》也将以全新故事组合亮相荧屏。

  神话人物也有“名人效应”

  神话题材电视剧的大量翻新,说明了神话人物也有“名人效应”。一些传统神话题材经过二度“翻新”被赋予新内涵后成为了另一种经典,比如根据《白蛇传》改编的电影《青蛇》、根据《西游记》改编的《大话西游》等。

  毕竟神话人物的本身就是一个“品牌号召力”,这也成为收视叫座的一个保障。如同对红色经典的改编一样,对于编剧原创力相对薄弱的国内电视剧市场来说,传统神话题材为电视剧投资商提供了方便快捷又相对能规避风险的制作基础。

  翻新样还是翻新意

  综观荧屏目前的大量神话题材电视剧的翻新,可以看到,更多的做法就是把神话人物作了简单的改头换面,把神话故事作了新的排列组合。神话题材改编的大部分电视剧只是借用“名人”的符号,说的却不是“名人”真正的事,最多是看过笑过就此作罢。

  “叫座”是否意味着“叫好”?有人对此提出异议。他们认为电视作为传播面极广的大众媒介,尤其在青少年中传播面之广是显而易见的。传统神话的大量篡改,尤其是娱乐性上的强化和内涵上的弱化,势必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

传统文化在青少年中的传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70,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