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评《伊丽莎白镇》:离开或是回来?(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17日15:19 新浪娱乐
评《伊丽莎白镇》:离开或是回来?(附图)

《伊丽莎白镇》主演奥兰多·布鲁姆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新浪娱乐讯 很多人看《伊丽莎白镇》大概是冲着英俊的奥兰多·布鲁姆去的,因为帅哥再也不用表现《天国王朝》里统领千军万马的豪气,而可以在明媚的现代阳光下谈一场温暖的爱情,顺便绽放他如初开花朵般干净的笑容。然而在两小时二十分钟之后,我终于确定,这部电影与奥兰多无关。其实这并非责备他,谁来演又有什么关系呢?左右不过是些郁闷的表情和无着落的爱情。电影里面的男主角回到了他并不熟悉的父亲的家乡,在好莱坞大厂氛围中浸淫已久的导演卡梅隆·克劳却在离他当初的电影梦想越来越远,至少从本片看来是如
此。

  德鲁·拜勒(奥兰多·布鲁姆饰)在被解雇的当天,收到父亲去世的消息。他代表母亲和姐姐回到父亲肯塔基的家乡料理后事,与多年不联络的亲戚见面。在他因为事业的失败陷入前所未有的不自信的时候,在飞机上的偶然机会,与空姐克莱尔(克里斯滕·邓斯特饰)有了短暂的交谈。而此后的发展证明,这不是一次短暂的邂逅。

  电影里面德鲁身边的人太多了,简直闹得慌。看笑话的同事,眼睛里写着“不成功者死”的老板,势利的金发女友,家乡的叔叔一家,那个母亲说曾经骗了他们钱的邻居,怀着生活梦想的表哥和他无比顽皮的孩子,旅馆邻房正在举行婚礼预演的陌生人们。在不幸被全美最大的制鞋公司解雇之后,随着父亲去世的噩耗传来,男主角德鲁就陷入了人潮汹涌之中;他自己认为无地自容超级失败的人生,也因此与其余各色人等有了或多或少的交集。

  这样的寻找主题并不新鲜,回乡路意味着的对人生意义、爱、根源的寻找。我知道这样的切入点没什么不对,回乡后遭遇的细节也有世俗生活在继续的意思在里头。但问题在于,导演试图让这部电影成为万金油,有成功人生的定义,有重拾信心的迫切,有爱情性格的分析,有根源的找寻,于是最终的结果是什么都说到了,什么又都无关痛痒。创作者是这样的急于介入片中人物们的生活,通过克莱尔(克里斯滕·邓斯特饰)这个女孩子不停的说出对人生的最终判断。就是这样都还不够,他害怕观众会看不懂他要表达的,最终让德鲁来了一次穿越美国南部的大旅行,把父亲的骨灰都撒在了经过的每一寸土地上(这是什么?一部分的公路电影吗?)。

  主题看似清晰,过程却如此模糊不清,被这样那样枝节的线头缠绕了德鲁的脚步。整个找寻自我的旅程中,导演自然不舍得不加入爱情戏码。于是那个飞机上可亲善良的空姐克莱尔自然成为这段邂逅钟情戏的女主角。但是总差了那么一点点,这段看来是顺理成章的爱情在片中的回乡诸事的烦扰中,始终有无所适从的感觉。就象女主角克莱尔一直对男主角德鲁说的那样,我们都是替代品,替代对方感情某个地方的空缺,替代在彼此生活中更重要的另外的人。这段爱情也是可有可无的替代品,为一种让人缺乏同感的失落找寻另一个感情的饿出口。

  电影有判断却没有对人生根本的洞察,根本不想深入:于是德鲁和克莱尔之间的整夜倾诉变得象寂寞的人之间感情的寄托,于是苏珊·萨兰登饰演的母亲前面不过几个轻喜剧的镜头末了便端出一大锅对人生的感悟(那段戏真是看得我鸡皮疙瘩掉了一地),于是千里寻找最终结束在浅显的爱情当中。在好莱坞流水线呆的时间长久的导演,恨不得把心掏出来给人看,完全放弃让生活中一些时刻或者事物的象征来激发心灵深处最深沉的情感,也就是,一种内在回味悠长的力量,在电影缺失不见了。我还记得去年夏天看后念念不忘的《花园故乡》(又译作《情归新泽西》),同样是迷失的男主角,同样在失去亲人后的回乡之旅,同样邂逅的敏感而美丽的女孩。淡淡的叙事风格却蕴含着微笑与泪水,饱满的情绪在电影接近结尾处的雨中酣畅淋漓。那种导致片中人物和银幕下的观众互通的微妙而敏感的情愫,会让我们甘愿流泪并且被喜悦涨满。而这一切,都在《伊利莎白镇》中消失了,导演一直以来试图靠近的比利·怀尔德或者是弗兰克·卡普拉的喜剧中的人生况味也面目全非。

  如果说有让我感触的地方,是在父亲的追思典礼后的意外事故。人们狼狈的在灭火器喷出的水柱下逃离那个曾经几分钟前热闹的场所,终于让人感受到生活触手可及的真实。是的,我感觉到了,我在生活,并且继续要这样生活下去。而生活一直如此,有阳光打在脸上,也有暴雨的倏忽而至,很少让我们准备好。当你上一刻还在缅怀逝去的,不管是身边的人、逝去的时光,这一刻该来的还是会来。我认为,只有那么一刻,远比长篇大论的抒情或者是人生判断来得更加动人。子君/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83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