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京华烟云》专题 >正文

哈尔滨日报:新《京华烟云》又俗了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25日09:26 哈尔滨日报

  由于有林语堂原著压阵,再加上当年赵雅芝主演的旧版《京华烟云》的影响力,很想看看新版《京华烟云》到底怎么样,看过几集后,我认为该剧总体来讲还可以,但女主角赵薇的演技实在是一般,而且剧情改动过大,不尊重原著。

  《京华烟云》展示了20世纪30年代老北京的人物及民俗风情,剧中京味文化突出得还比较好,比如:自行车,剧中牛怀玉每次出场总骑一辆自行车。这是为了表现他的社会地
位,在那个年代有自行车就像现代人有奔驰、宝马一样。此外,穿旗袍、打电报、念郭沫若的诗等。而市场上卖的风筝、泥人、冰糖葫芦、马车都是京味文化的代表”。看到这些好像能体会到林语堂名著所隐含的“浮生若梦”的文化内涵和历史厚重感了。

  剧中的姚思安是一位研究甲骨文的国学家,在日本人占领北京城时,为了不让甲骨文落入日本人的手中,他放火烧家与敌人同归于尽,此后他的子女也受其影响投入到抗日浪潮中,这是这次改编的点睛之笔。

  新版剧本改得乱七八糟,感觉是借着《京华烟云》之名又拍了部《情深深雨濛濛》,该剧中除了角色的名字不变,人物关系、事情发展的顺序都与原著不同。姚木兰顶替妹妹出嫁,姚莫愁被强暴,曾孙亚有私生子等情节原著中没有;原著中林语堂细致地刻画了木兰的成长侧影,勾画出木兰独特的男儿气质。姚木兰幼年的经历是对于她以后的婚姻、命运都是不可忽视的铺垫,而电视剧中却草草一笔带过。

  全剧的核心人物就是女主角姚木兰,这个人物的塑造对该剧的成败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我认为,编剧将姚木兰的情感命运改编得过于“苦”。原著中姚木兰嫁给曾孙亚后,公婆喜欢,夫妻恩爱。而改编后姚木兰得不到丈夫的爱,丈夫在外面搞第三者,她还委曲求全给丈夫带私生子。作为赵薇的转型之作,她的演技当然受到了很多人的关注,不过她的表现似乎并不很讨人喜欢,怎么看赵薇也不像精通琴棋书画的大家闺秀,我提议,希望赵薇的声音能用配音,那对赵薇,对这部戏,都会让人有耳目一新的感觉。赵楠楠/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07,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