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观看《沉默的远山》的六个理由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25日15:45 新浪娱乐

  2004年,中国电影产量达到了212部,票房高达15亿。然而,在这片表面繁荣的背后却隐藏着一个不争的事实,那就是在212部电影之中有将近80%的影片进不了院线,无缘与观众见面,而那15亿的高票房也往往被那些所谓的商业大片占据,譬如《功夫》《十面埋伏》《天下无贼》等三部影片的票房均突破了一亿。那么剩下的电影又在哪里?中国电影毕竟不能光靠张艺谋冯小刚周星驰等人的苦苦支撑。

  2005年也快到头了,但中国电影似乎依然没摆脱大片救市的怪圈。《神话》《七剑》《无极》等影片像是中国电影的救命稻草,类似《青红》《世界》、《来信》、《向日葵》等所谓的文艺片只能跟在后面步履维艰。

  笔者以为,造成中国电影贫富不均的现实的根本原因就在于影片的可看性差,缺乏现实关怀。在国产影片《沉默的远山》的座谈研讨会上,中国电影艺术中心主任、总编赵葆华提出,给我一个理由,为什么要看你的电影。可谓振耳发聩,给中国电影及中国电影人敲响了警世钟。

  具体说到郑克洪作品《沉默的远山》。为什么要去看它呢?它到底有什么样的魅力值得观众花钱买票进电影院去看?在此尝试回答这个问题,无论是对于影片本身还是对于推动中国电影的发展来说都是大有益处的。

  理由之一:质朴影像,回归电影

  现代社会,不可阻挡的进入了读图时代。电影做为一门视听艺术形式,与电视剧、卡通、Flash、游戏等相比已经不具有特别的优势。通俗点说,玩花的已经提不起观众的兴趣。电影需要寻根,回归本体,老老实实的用影像叙事才能找到出路。在此背景下,《沉默的远山》其实就是一个寻找的过程。尤其是与同类型影片相比,该片有如一股清新的风,一杯清香的茶,剔除你满身的尘埃。

  理由之二:美女制片人,背后的风景

  一部电影,人们往往习惯于关注导演。而针对《沉默的远山》,我倒想提提制片人。因为该片的制片人不一般,是由演员跨行而来的,还是个大美女。此人正是曾在热播剧《铁齿铜牙纪晓岚》中饰演张了了的李馨雨。做为中戏96明星班的班长,李馨雨走得更远,演而优则制,欣然出任电影《沉默的远山》的制片人,与陈凯歌新片《无极》的制片人陈红一起挤身于我国为数不多的美女制片人行列,为同学们做出了表率。

  理由之三:新锐班底,全新打造

  《沉默的远山》的制作班底年轻而富有朝气,平均年龄不到四十岁,全部来自于中国青年导演创作集体。人们往往认为如此年轻的制作班底只能拍摄制作出青春自恋型的影片出来,而对于思想性艺术性更高的影片则显得底气不足。然而《沉默的远山》的拍摄完成打破了这一定律和怪圈,可以说带给观者的是一份异样的惊喜。

  理由之四:民风民俗,中国制造

  在张艺谋的早期影片里面,古老而陈旧的中华民俗譬如颠轿,大红灯笼,女人的小脚等展露无疑,赢得了国际电影节的认可同时也遭到了国人的质疑。《沉默的远山》,去其糟粕,取其精华。主要通过影像尽显中华土家地区民俗风范。譬如吊脚楼、竹篓、腊肉等。此外,影片中的土家方言、民歌、婚娶等展现了古老而现代的民风习俗。

  理由之五:高山雪境,地域风情

  《沉默的远山》拍摄地位于海拔二千多米,被称为“恩施屋脊”的鄂西高山地区,那里云雾环绕,有些地方甚至是长年积雪。影片在叙事的同时多用全景,大全景展现了那里的贫穷而美丽的景致。使观者叹为观止,一饱眼福。甚至在观后会有去那里旅游的冲动。

  理由之六:媒体关注,专家叫好

  《沉默的远山》拍摄完成后举行了多次看片会,并在两会期间在五洲大酒店举行了隆重而热烈的首映礼。反响十分强烈。CCTV中国电影报道、《北京青年报》、《北京娱乐信报》、《新京报》、北京电视台、《中国电影报》、新浪等媒体全程关注该片的动态,并编发了多条新闻报道。北京电影学院教授、著名影评家郑洞天、北京电影学院院长张会军、中国电影艺术中心主任赵葆华、电影理论家王海洲、著名影评人张献军等专家学者对该片纷纷给予了高度评价。一致认为,该片代表了中国电影未来的发展方向。吴振亚/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