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评论:跟着超女们收获偶像经济“作物”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08日11:48 新浪娱乐

  近来,《超级女声》经常被同一个陌生的经济学概念一并提及——娱乐经济。更有专家评论说这是一场“娱乐经济浪潮的预演”。抛开关于《超级女声》是否平庸媚俗、品位低下、社会责任缺失的辩论不谈,单从一档娱乐节目所创造的快乐和财富而言,这个节目的成功案例绝对可以成为娱乐领域和经济领域的经典。而在这场全民造星娱乐经济运动中,还有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是偶像经济的蓬勃发展:有关超女的各种纪念物以及超女比赛中戴过的配饰、穿过的衣服都立刻风行,让人咂舌。

  有人肯花钱,当然就有人找到商机。

四川大学一名大二的男生自制了印有“超女”
漫画
的T恤,一个暑期就赚了上万元人民币,卖得开心,买得高兴;8月19日下午,杭州市一家巧克力作坊,两位女孩亲手制作了有李宇春漫画像的巧克力,获得了Fans们的强烈追捧;而超女赛后,“超女”的发型和服装、眼镜等都成了潮流指标。在长春市重庆路一家发型店,店里发型师剪出的周笔畅、李宇春的发型成为招徕顾客的招牌,前来剪发的人络绎不绝。店中一美发师说:“我现在每天至少得接待三四个要剪这种发型的顾客,她们都是‘超女’迷,绝大多数都是中学生。最受欢迎的是周笔畅、李宇春与何洁的发型。”服饰是年轻人模仿“超女”的“重灾区”:最富争议的总决赛5进3那场,超女们穿着军绿色衬衫,上面随意配条红色领带。而在广州
状元
坊、北京路等商业街,许多铺位都有类似的衣服。摊主介绍,多的时候每天能卖几十件,少的时候也有十几件,价格35元到120元不等。此外,白色坎肩配红色T恤、海军领白色上衣搭配素花领带等等。除了发型、衣服外,本年度最流行眼镜非周笔畅的黑框眼镜莫属。笔迷们几乎人手一镜,本身就近视的自不必说,而那些眼神特好的索性就戴着一副没有镜片的黑镜框出门。周笔畅的

  只有想不到,没有做不到。超女经济在网上也是做得有声有色,各种偶像经济“作物”在网上更是红极一时。从最普遍的偶像T恤,到各类新奇的偶像台灯、偶像手表、偶像帆布鞋,任何一件生活用品都成为偶像经济的用武之地。而超女鞋、超女挂链、超女彩泥画、超女茶杯等经济产物更是在网上“遍地开花”。

  《超级女声》之后,人们还陡然发现,“超女”火起来,还可以催生新兴职业,比如“超粉+超粉经纪人”。已经有了这样的动向,有头脑的粉丝已经决定“以超养超”,边做超粉边做经纪人。明年,他们会为各路“超粉”安排餐饮、娱乐、住宿、订票,安排他们和喜欢的选手见面,制作徽章、T恤、海报等等,一条龙服务,每个人收取50元中介费。预计会有大量“超粉”慕名找上门来。诸如此类的粉丝经纪人,势必越来越火。

  而在更上一层次的经济领域里,一场超女经济的战斗也在打响。就在南京商人率先注册了“小李宇春”商标后,南京出现了一场“超女”商标大战,“笔畅”“靓颖”都先后被人抢着申请,商品主要集中在食品、服装、箱包、饮料和杂志等类别。不少企业和个人还在火热追捧“超女”、“超男”等一系列商标,南京一商家甚至连评委都不放过,注册了“柯楠”床上用品。“小李宇春”商标被抢注的消息,经数十家网站转载报道后,南京商人苏栋梁的两部手机几乎被玉米们打爆。令这位商人惊讶不已的是,玉米们甚至打电话到“华糖商情”、“新食品”等食品类杂志社询问他的联系方式。玉米们对苏先生的行为褒贬不一。不少玉米问:什么时候会喝到“宇春牛奶”,嗑到“宇春瓜子”。(原载《东西南北·大学生》“后超女反应堆”系列评论,王奎龙徐小莉赵雪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