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评论:从《苍天有眼》看中国电视剧的发展困惑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08日14:41 新浪娱乐

  每天晚上坐在电视机前,摸着遥控器面对四五十个频道的节目,很难取舍在何处驻足。尽管家里的女性同胞经常热烈讨论韩剧,但我总是抱以嗤之以鼻的不屑。曾看过两集韩剧,实在忍受不了那种小儿科的剧情,服装,对白,等等等等方面。毕竟自己还算是略备艺术鉴赏能力,并非因爱国的情操才抵制韩剧。最后,我抚摸遥控器的手指停止在北京二的《苍天有眼》,因为听说该剧深入了生活,勇于撕开人性的伪善;因为佟大为,这个我挺喜欢的小眼睛演员。

  严格的说,《苍天有眼》不算是一部精致的作品,这可能是受了投资成本所限。但是看到后来,剧中的父子,兄弟之间为了名利反目成仇,我感觉心里特堵,特难受。细细地考证一下,在这个社会中生存的我们都已经习惯了平静的生活,如果这件事儿发生在我们身上,我们又该怎样?想来有些害怕,害怕缘于真实的触痛,害怕发现脆弱的感情弹指即破。

  忽然间想起母亲曾经的一个假设:“如果我和你老婆同时掉进河里,你会先救谁?”我记得自己当时毫不犹豫地说,会救母亲。这句回答太随意,我当时甚至根本没有细想过。仔细一想,这是一个难解的问题,究竟会救谁,我始终不敢肯定。但是我同时在想另外一个问题,如果我们三人都落了水,谁救谁?我害怕的是自己先救了自己,救了身体,害了灵魂。

  题跑的远了。令我很痛心的是很多喜欢的优秀剧遭至收视滑铁卢,某些历史正剧的精美似乎已经达到了电视剧的艺术巅峰,我曾经担心过后人无法企及,同时也对这些剧的收视前景充满信心。但事实上是多数观众却不买账,情愿去看一些对思想不能陶冶,对灵魂不能震憾的肥皂剧。也难怪唐国强刘威老师等痛斥韩剧。痛斥的对,但是在痛斥的同时也该想想以后的路该怎么走了。这是一种很多人无法理解,一种痛心的无奈。对此,相信局中人比我体验的更深刻。引用一句某剧中的台词,“痛不可当!”。

  听说《苍天有眼》的收视率不错,最近也经常在地铁和办公室里听到别人讨论这部剧。为什么这部小投资的剧会取得成功?像是吴三桂的铁骑奇兵,愣是在竞争激烈的电视荧屏杀出一条血路。我个人认为它取得成功的原因无外乎以下几点,纯属个人观点,供业内人士参考:

  第一:小成本制作,易实现盈利。看《苍天有眼》已经在河南、湖南、浙江、北京等很多电视台都有播,相信卖的应该不错。这部剧的成本却很小,相信减去成本早该盈利了吧。反观《一江春水》阵容汇聚了陈道明刘嘉玲胡军等大腕军团助阵,气势了得相信成本也同样了得。而同时又都是卖这些电视台,还能不能赚钱就不好说了。

  第二:艺术与市场的结合。南北收视差异大是不争的事实,通常蕴含文化底蕴的大戏北方更能接受,而南方的观众迫于工作压力大,只喜爱轻松、简单、幽默的剧种,调节心情大有裨益。如果让他们看电视看得扣紧心弦,欲哭无泪,他们一定不会干的。《苍天有眼》聪明地兼顾了两者的喜好,虽然主题沉重但是节奏明快,剧中不乏惹人发笑的冷幽默,是南北观众都可以接受的。

  第三:演员的选择。可能是因为经费限制,《苍天有眼》能撑住台面的只有佟大为一人,而佟大为恰恰可以满足市场的需要。因为《玉观音》《蝴蝶飞飞》一举成名的佟大为,其好男人形象早已深入观众的心中,大多数观众,特别是女性观众都对这个小眼睛好男孩的剧特别买账,都愿意停留几分钟看看。往往就是几分钟的时间,足可以决定一部剧的成败。

  总之,希望或艺术,或市场的不同剧种都可以存活下去,观众和媒体都能更加重视本土的精英作品。我们的观众不能只看肥皂剧,这对于观众自身素质的提高是无益的。毕竟,中国文化的精深博大一直是我们的骄傲,几千年文化底蕴的积淀绝非其它能比的。利用自身有限的力量扶持国剧一把,我们的电视荧屏将更加精彩炫烂!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