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天气预报员》:中年男人无法预测沮丧与糟糕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09日14:34 新浪娱乐

  尼古拉斯·凯奇饰大卫·斯皮拉茨

  迈克·凯恩饰罗伯特·斯皮拉茨

  侯葡·戴维斯饰前妻

  我确信电影不会取悦大多数的观众,在我看的一场,就有人中途退场。是的,怎么会有人喜欢看一个几乎失去了家庭的中年男人沮丧糟糕的生活?对于大卫·斯皮拉茨而言,什么都不对劲:前妻态度冷淡;女儿莎拉因为肥胖在学校被人歧视,终日郁郁寡欢,对什么都提不起兴趣;儿子在戒毒所遇到的导师似乎对他有不良的企图;身为著名作家的父亲喜欢不动声色的指点大卫的生活,因为大卫无论事业或者家庭,都和“成功”两字沾不上边。

  也许观众们都要求全责备,为什么所有的不如意都找上了男主角一个人;他们也许根本就不能理解,这个电影里面的男人,有什么权利在对所有的人骂着字母F开头的脏话(除了对他一直企图向之证明自己的父亲)。但导演不过想表达这一代的迷惘:表面看大卫的困境是中年危机,但其实是不被需要的一代的困惑。在忙乱的大都市里面,大卫陈述自己的工作就是每天照本宣科的预告天气。他不懂这些预测从何而来,也没有人关心他是否懂得。在被高度工业化的社会和快餐化的文化当中生存,大卫是如此的无助,从工作中找不到慰籍,转向家庭也被所有的人拒绝。电影中迈克被路人多次扔中的食物,全部都来自于不同字号的快餐店:咖啡混合奶的饮料、

冰淇淋、三明治、
苹果
派。导演最终说出了他从一开始就想表达的那句话:我们都是速食食品一样的东西,在这个社会里存在,但却可有可无。

  很难相信这就是那个《加勒比海盗》中镜头喜欢快速切换的导演,电影中有多次的空镜头给了二月冰冻的芝加哥:密西根湖静止的水面上漂浮的寒冰,楼群间阴霾密集的天空,竖立着箭靶的冬天的湖边萧瑟和寒冷。影片的色调始终冷暗着,甚至人物们的皮肤都异常的苍白。尼古拉斯·凯奇饰演的大卫·斯皮拉茨终日在失望和沮丧中生活,连带他周围的环境,也一样没有生气。

  “在成年人的世界里,没有容易的事情存在”,通过迈克·凯恩饰演罗伯特·斯皮拉茨的口,人生的溃败只有更加明显。光是看尼古拉斯·凯奇和迈克·凯恩在车里头的那场对手戏,电影已经值回票价了。只是始终没有太深的感动,象《杯酒人生》那样缓缓而来的

人生感悟在电影中缺席了,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导演太急于把主角的人生推给观众。

  冷风过境或者是寒流袭来,有没有预测看来都不要紧。生活一如电影中大城市上的天空,阴郁而无垠。 子君/文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5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