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信息时报:中国传统艺术频临绝种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09日15:44 信息时报

  一直有个疑问,为什么中国的传统艺术发展到今天,会变成频临绝种的“受保护动物”?例如戏剧,无论是被誉为“国粹”的京剧,还是本地历史悠久的粤剧,它们的市场都在日益萎缩,剧团不得不主办各种大学生戏剧节之类的活动,去培养新一代的戏迷观众,但成效却并不乐观。再例如美术,广州美术学院每年的招生比例,是版画系居多,设计系其次,而至于国画等纯中国传统的艺术科系,则越来越不被看重,报考人数也越来越少,有时候在想,究竟这些传统是不是真的不合时宜了,还有没有必要再强硬地保存下去?

  最近,英国领事馆做了一个关于收集广州声音的活动,让年轻人找出最能代表广州的一个声音,例如在大街小巷中叫“卖破烂”的吆喝声、公园里老人们唱粤剧的声音等等,这些都是传统的东西,在我们生活中被视而不见的东西,但对于外国人来说,却是最美丽、最有新鲜感觉的事物。究竟是他们的触觉敏锐,还是我们在潜意识中对传统的抗拒与厌烦。有个做网页设计的小孩曾说过,在她眼中,用中国文字做的网页怎么也做不好看,所以她只做英文网页。

  上周六,笔者还去了环市路的一个酒吧,看了法国乐队Vialka的一个专场演出,这是一支朋克乐队,但他们带有法国小调的表演方式却让我们看到了许多西方传统音乐的影子,女主唱穿的那件有地域代表性的花裙子,还有圣歌式的唱腔,给我们的视觉和听觉带来无限的震撼,我不熟悉他们的音乐,但唯一能肯定的是,他们不是前卫的那一类,这支乐队身上有太多的传统意识。

  值得思考的是,我们为何只对国外的

传统文化感兴趣?例如年轻人喜欢咖啡而不喜欢喝茶,喜欢听国外的民谣而抗拒中国戏剧,这在国外又是一种怎样的情况?有一个移民国外多年的朋友曾跟我说过,在国外,没有太重的传统意识,例如咖啡是传统的,但照样流行,甚至连摇滚乐也是传统,但现在也依然能让年轻人狂热。国外的年轻人没有太重的前卫与传统的区分,很多时尚的东西都是由传统演变过来的。

  有时候在想,如果中国没有了戏剧,没有了茶道,没有了国画会怎样?或许有些东西是不能或缺的,但传统的东西究竟需不需要保护?举办“大学生走入剧院”这类活动究竟有没有用?中国戏剧家协会主席尚长荣就曾说过,年轻人不喜欢这些东西是正常的,等他们到了一定的年纪后,他们就会接受。 黄谬/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