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第14届金鸡百花电影节专题 >正文

东方早报:金鸡揭晓 成龙称帝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13日08:58 东方早报

  从今年起,每一届的金鸡百花电影节必须有后缀。好比昨晚举行的是“第14届金鸡百花电影节之第25届金鸡奖颁奖仪式”。而明年在杭州举行的则将是“第15届金鸡百花电影节之第28届大众电影百花奖”的颁奖典礼。

  昨晚19:30,在一首串联了今年中国电影作品名以及大事件的饶舌歌曲中,第25届电影金鸡奖颁奖仪式开幕。主持人张国立只是将金鸡与今年的鸡年,最近的禽流感略为联系
了一下,颁奖典礼就正式开始了。“瘦身”到16个奖项的金鸡奖,还是颁发了3个多小时。之间还穿插了何洁带来的翻唱自李玟曾经在奥斯卡上演绎过的《月光爱人》。

  颁奖结果居然还一波三折。最佳影片又一次“双黄”给了《可可西里》《太行山上》。最佳男主角成龙,最佳女主角金雅琴都是预料中的结果。值得一提的是上海籍女演员黄梅莹凭借在《孔雀》中母亲一角,得到了最佳女配角奖。另外,上海籍导演谢晋与另一位老导演谢铁骊一起,收获了终生成就奖。

  李屏宾重金马舍金鸡

  因为和徐静蕾合作《一封陌生女人的来信》,台湾摄影师李屏宾被第25届金鸡奖提名,并最终得奖。不过,同时因为《最好的时光》入围台湾金马奖最佳摄影提名的李屏宾,昨日并没有出席颁奖典礼。于是,这座首次颁发给港台电影人的金鸡奖杯,非常无奈地必须被中转一次。

  成龙要求来年再拿金鸡

  成龙的出现,让本届金鸡奖承诺的明星阵容终于有了一次兑现。于是成龙的得奖也是毫无悬念可言。不过对在将于今日颁发的金马奖上连提名都没捞到的成龙大哥而言,第一次拿到内地的金鸡奖,还是会脑中一片空白。“不过我依然不相信自己的演技好,除非你们明年再颁一个奖给我。希望明年还是这一批评委,因为我相信你们都很喜欢动作片。”

  金雅琴终成金鸡影后

  84岁的金雅琴出现在三亚,很多记者就开始预言最佳女主角非她莫属。所以,当昨晚奖项揭晓时,新闻中心内掌声和欢呼声响成一片。虽然老太太眼睛和耳朵都不太方便了,但说话中气还是很足:“我知道我的三个提名对手都是明星大腕,可我虽然演了一辈子话剧,但在电影界我还是小学生,我才在东京国际电影节拿了个奖,刚刚开始成为明星。”

  最佳影片还是“双黄蛋”

  《可可西里》选择去年银川金鸡百花电影节首映。连陆川自己都说,这次来金鸡百花电影节“算是一个了结”。坐了一个晚上,三次因为提名被摄影机捕捉到,陆川最终走上台拿到了最佳影片的金鸡奖杯。有些遗憾的是,承诺这一届绝对不会下“双黄蛋”的金鸡奖,还是在最重要的奖项———最佳影片的评选上,给了一个并列。与《可可西里》同时获奖的是纪念抗战胜利60周年的主旋律影片《太行山上》。作者:早报记者 刘嘉琦

  部分获奖名单

  最佳故事片:《可可西里》、《太行山上》

  最佳导演:马俪文(《我们俩》

  最佳男主角:成龙(《新警察故事》

  最佳女主角:金雅琴(《我们俩》)

  最佳编剧:刘恒(《张思德》

  最佳男配角:唐国强(《张思德》)

  最佳女配角:黄梅莹(《孔雀》)

  最佳摄影:李屏宾(《一封陌生女人的来信》)

  最佳音乐:叶小纲(《太行山上》)

  最佳导演处女作奖:万玛才旦(《静静的嘛呢石》

  最佳美术片:《梁山伯与祝英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