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尖儿专栏专题 >正文

尖儿:Tristeza,声色王国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14日12:35 新浪娱乐

  距上次听到他们98年的那张《Spine and Sensory》,已经嗖嗖过完七年了。想想有些可怕。这七年间Tristeza的音乐我只是零星的听过几耳朵。我几乎忘了他们。然而幸好只是几乎。在今年11月6号,Tristeza的全新专辑《A Colores》正式发行,就此让这种遗忘的可能性彻底变为零。

  如果你曾经有过那种疯狂追寻Post rock无法抽身的岁月,那我想Tristeza一定是其
间为你留声留影的见证者之一,且永远会在你迷离的潜意识中保留不殁。

  Tristeza,我在牛津大词典里查到这个单词的解释,“[植] 柑橘腐根病”。拗口且诡异的名字。如果直观的看名字,又有谁会想到这是支后摇乐队呢?但Tristeza的音乐经历者一定都知道,其实这个有着病态乐队名称的团体所创造的是多么美丽的后摇。

  Tristeza成立于97年春天,加利福尼亚洲圣地亚哥,由吉他Christopher Sprague和James LaValle, 贝斯Luis Hermosillo, 鼓手James Lehner四人组成。风格定位于纯器乐摇滚,后摇,实验。在98年,乐队开始在全美开展巡演,使更多的人们认识他们以及他们的音乐。98年秋天,Tristeza在旧金山制作了他们的第一张正式专辑《Spine and Sensory》并于次年4月发行。99年中,乐队奔走于美国的各个洲。在此期间,Tristeza又发行了一系列的限量EP。建立起一定的听众群后,乐队于2000年9月发行了第二张正式专辑《Dream Signals in Full Circles》,并马上又开始了新专辑的宣传巡演中。《Dream Signals in Full Circles》为Tristeza赢得了很好的口碑,取得了全球性的成功。之后的一年中,乐队首次进军欧洲、日本。

  在《Dream Signals in Full Circles》推出后,Tristeza暂时从繁忙的巡演中抽身出来,开始试图将一些更为实验多变的元素融入他们的音乐。在之后的两年中,乐队成员改组,加入了键盘Eric Hinojosa。值得一提的是,在2003年乐队完成了《Espuma》后,吉他手James LaValle开始把他的全部精力投入到他的solo project中去,也就是以温婉吉他叙事风格知名的后摇乐队The Album Leaf。说到这儿你会不会感叹这个世界之小呢?如果仔细听The Album Leaf和Tristeza的早年作品,你就不难发现他们对一些细微末节的处理方法,以及部分作品有如冬日阳光般暖人的吉他音色,真的很像。

  James LaValle的离队,以及后来由于要当爸爸需要大量平静独居生活的鼓手James Lehner,再次给Tristeza带来一次换血的机会。乐队吸收了两名新成员,键盘手Sean Ogilvie和鼓手Alison Ables。他们的音乐天赋以及后天技艺给Tristeza注入了新的生命力。乐队不断磨合的阶段,也成为了一个创新进步的过程。从《Espuma》到新专辑《A Colores》中的近两年中,Tristeza零散的发行了一些单曲以及EP,从这些作品中可以看出Tristeza的日渐成熟:更为复杂的乐曲编排,更为多元化音乐元素的杂糅运用。

  第一次接触Tristeza,是因为被《Spine and Sensory》极具视觉冲击效果的封面所吸引。绿色与橙色的撞色堆积,像班驳的墙壁。刚开始听的时候,你会觉得那只是有点平庸的纯器乐摇滚,毫无与其他同类乐队相区别的地方。可我承认,Tristeza的音乐是耐听的。直到拿到这张《A Colores》。我不知道怎么翻译这个名字,一种颜色吗?封面到是有很多颜色,继承了上一张专辑圆形色块堆砌的感觉。12首歌,将坚守了近十个年头的Tristeza纯器乐路线的教条深化到底。可我相信任何一个熟悉Tristeza的人都不会说这是一次大规模的原地踏步。音乐本是一种延续的演变。在这张唱片中依然充满了最美丽的情怀和最动人的吉他勾勒。零零散散的纯后摇吉他叙事,引导了听者情绪最大化的释放。

  《A Colores》是一场构架于器乐后摇之上的多彩行程,带我们一点点深入到那个黑暗的软穴,我似乎可以看到终点就是那个妄想狂的致幻王国。

  Cocteau Twins的成员Simon Raymonde这样评价《A Colores》:“这是Tristeza的一次胜利回归。一张专辑可以从头到尾都如此华丽不凡,确实是一伙注定要在一起创作音乐的人所做出的音乐精华。当可以听到这种音乐时,我们是有福气的,并且为他们的丰厚经验而深深折服。”尖儿/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