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评论:“大片”已经需要新定义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16日09:57 金羊网-新快报

  一直以来好莱坞都是票房的绝对主力,可今年最声势浩大的好莱坞大片之一《佐罗传奇》在票房上遭遇德国大片《火线战将》的强力阻截、甚至被港产小制作《怪物》分到一杯羹的事实,都让我们对这个“定律”产生了新的认识。与此同时,著名导演郑洞天在金鸡百花电影节上的一句:“今年国内票房前五名是国产片,没美国大片什么戏!”更让我们意识到了电影票房绝对主力的转向。

  进口大片的票房厮杀

  近期,有三部不同国家的大制作影片同期上档,分别是好莱坞出品的《佐罗传奇》、德国的《火线战将》和港产的《猛龙》。截至11月13日,三部投资都在一亿元以上的大片的票房排名分别是:《佐罗传奇》第一、《火线战将》第二、《猛龙》第三。《佐罗传奇》拥有好莱坞的金字招牌,加上长档期的上映,票房大胜不是意外。但长期处于中国票房的主流之外的德国电影能杀出重围,不能不说是一种惊喜。观众在同类影片的选择上更有余地,以“好看”为标准,品牌的附加效应正在降低。

  光是进口大片,好莱坞就遇到了不少对手。而之前紫禁城三联发行公司的刘总经理曾告诉记者,目前中国的电影院线正在以每天增加两个大屏幕的速度在中国遍地开花。这意味着,在同一个档期,观众在电影院可以看到更多不同的电影,选择余地会更大。

  中国电影的暗流

  今年到目前为止,美国大片最好的票房大概是7000万元,远远低于《功夫》《神话》的票房,接下来虽有《哈利·波特4》,但同期上映《如果·爱》《无极》《千里走单骑》等几部很有票房潜力的华语电影将毫无疑问地雄踞票房榜首。

  1995年,“大片”正式杀入中国电影市场时,许多人大喊“狼来了”。在好莱坞的阴影中,几年后,张艺谋以一部武侠巨片《英雄》横空杀出,不仅破天荒地在国内创下2.5亿的票房纪录,更在北美和国际市场创下1亿美元的票房佳绩。紧接着,张艺谋又以一部《十面埋伏》在国内市场夺得1.53亿的票房,击败《指环王3》《后天》等好莱坞大片,成为2004年中国电影票房冠军。在进口大片的催化之下,中国终于有了可以与之相抗衡的国产大片。

  与此同时,另一类非大片化的电影也在我们的电影市场上屡战屡胜,这就是冯氏贺岁片。虽然也引进外资,但仍然坚持以本土文化为依托、以当下现实为参照的特点,让其国内市场受欢迎的程度与日俱增。2003年的《手机》票房收入5300万,名列国产片票房榜首,到2004年的《天下无贼》已然创下了过亿票房,与投资2.9亿的《十面埋伏》和投资1.6亿的《功夫》联手将几十部引进大片彻底击败。

  陈凯歌日前接受采访时曾说:“中国电影发展到今天,我有我自己的看法,就是如果我们不把本土市场做大做强的话,中国电影可能就要灭亡。上世纪的一些电影大国,像日本、俄罗斯,它们还有影响吗?都没了,随着全球化的浪潮,随着美国第一主义的盛行,就都没了。”

  于是《无极》产生了,你也可以在某种程度上理解,金马为什么颁了那么多奖给周星驰。导演们的触觉和危机感是一致的。郭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