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曾子航专栏专题 >正文

曾子航:从成龙获奖看金鸡奖“对外开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22:08 新浪娱乐

  一年一度的金鸡百花电影节刚刚落下帷幕。同往年一样,今年的电影节又引起了诸多争议,尤其是我们这只土产的“鸡”年年下“双黄蛋”年年又“照下不误”的问题更是惹得媒体群情激扬,看来,最近红透半边天的“禽流感”并没有影响我们对这只“鸡”的关注。

  但这只“鸡”毕竟在今年还是打了一个让人意想不到的“鸣”:把最佳男演员的桂冠毫不吝惜地颁给了成龙,尽管成龙的获奖是众望所归,我看到这个结果依然震惊!这毕竟
是内地的电影奖项第一次授予港台演员。这说明什么?说明咱们这只一直一来给人感觉死气沉沉、了无生气地“金鸡”也开始“对内搞活、对外开放”了!

  虽然早在二十年前来自香港的歌手张明敏就以一首《我的中国心》表达了港台同胞同祖国人民心心相印的情感,虽然早在十年前内地与香港的各种合拍片就已经“如火如荼”地“遍地开花”了,可不知道什么原因,我们内地大大小小的评奖活动一直对港台同胞们“拒之门外”,我们的斯琴高娃(好像那个时候斯琴高娃还没入外籍)可以在香港电影金像奖拿影后,我们拍的《阳光灿烂的日子》甚至可以冲破意识形态的局限在台湾金马奖上“称雄”,但是在金鸡奖百花奖获奖乃至入围名单我们却始终看不到周润发张曼玉梁朝伟这些我们熟悉的港台明星的身影。

  我知道,很长一段时间港台明星无法在我们的金鸡百花电影节“登堂入室”,有政策方面限制,但我要说的是,除了政策法规之外,有没有“心理”因素在作祟?我知道,内地的确有一些德高望重的艺术家、资深评论家们一向是有点瞧不上那些“港台明星”的,认为香港那个“弹丸之地”就是一块“文化沙漠”,人家拍电影都是“商业”、“娱乐”、只有咱们这边才搞得是“真正的艺术”——“道不同不相为谋”。这种想法即使不是“冠冕堂皇”的,至少对某些正统人士来讲也是一种“下意识流露”。所以历来的金鸡百花电影节港台明星都是热闹的“看客”,至多是来颁奖的嘉宾,唱“主角”是绝对不敢想的。而在这方面无论是香港的电影金像奖还是台湾的金马奖显然要大度得多:早在22年前,内地演员刘晓庆就以合拍片《垂帘听政》中的慈禧一角获得当年香港金像奖最佳女主角的提名,第二年斯琴高娃又是凭一部合拍片《似水流年》折桂,至于每年金像奖评出的十大华语片,内地摄制的影片几乎年年上榜。台湾的金马奖对来自内地的演员也是“热情拥抱”,在我印象中,至少有三个内地演员骑上过“金马”(夏雨刘烨秦海璐)。

  值得庆幸的是,这种“门户之见”终于在前不久,在阳光明媚的三亚被打破了!倡言要改革的金鸡奖终于在这里迈出了可喜的一步!内地导演陆川《可可西里》获得金鸡奖最佳影片之后,就发出“金鸡应像金马学习”的呼吁,其中更是倡议金鸡奖评选应该像后者一样更公开化、透明化。这是好事,但在我们这样一个古老的国度,什么都积重难返,要改革,慢慢来。奉劝陆川和诸位媒体冷静下来。但我们要看到,今年金鸡奖颁给了成龙,这毕竟掀开了崭新的一页,也许明年,我们还能看到电影节更多令人耳目一新的举措,我期待着!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2,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