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评论:唱片市场年底迎来高潮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18日10:19 新浪娱乐

  2005年还未结束,但在某些媒体的年终总结里,似乎缺了刀郎,已然无一大牌歌手在今年的唱片市场胜出,但笔者对此却持不同见解。

  当然这一切得在唱片市场不可否认的现实中进行讨论__在非法网络下载和盗版的双重挤压之下,加之音乐无线增值业务大放异彩,如今的唱片公司已经几乎没有单纯靠卖唱片赚钱的了。但是,传统意义上的唱片制作和发行作为整个唱片产业的基础,还将在相当长的
一段时期内担当重任支撑唱片公司运作下去。因此,发唱片还是歌手们的头等大事,而唱片的销量依然是衡量唱片市场冷暖和歌手人气的重要指标。

  在2005年内发片的港台歌手不在少数,孙燕姿古巨基林忆莲陶晶莹……长长的一份名单,哪一个名字都有着极强的市场号召力。然而,无论是已发片的孙燕姿、陶晶莹……还是未发片的阿杜张韶涵……当面对周董的“萧邦”时都略显逊色。不论网上口碑如何,但凭着周杰伦前几年的名气积累,这次发片他不用四处宣传也可稳坐销量榜第一。

  内地歌手这边,与港台大腕年底集中发片不同,自今年春节后的三四月份开始,经历硝烟四起的盛夏直至近期,田震《38.5°C》、韩红《感动》、羽泉《三十》、杨坤《2008》、孙楠《忘不了你》,内地值得期待并有市场号召力的歌手们的新专辑几乎全部发行完毕。对唱片公司来说,现在的唱片市场似乎越来越难琢磨,唱片公司挖空心思给歌手、唱片找定位作宣传,然而市场效果差强人意。于是有人认为大牌歌手提前进入“寒冬”,但笔者多方了解到的实情是,“寒冬说”只是部分现实,不代表全部。在这些歌手中,田震《38.5°C》和羽泉《三十》年内的唱片销售成绩,无论放在什么时候都令人相当满意,更何况孙楠的新碟销量还未能最后确定,至目前为止,可说田震和羽泉各自撑起了2005年内地原创唱片市场的半壁江山。

  时近岁末,2005年中国唱片市场在经历了纷乱而火热的暑期发片高峰之后,内地和港台地区意欲在明年年初各大颁奖礼上有所建树的大大小小的歌手们纷纷加快了工作的进度,未来的两个月的时间里,中国流行乐坛将再度迎来新一轮的发片高潮。(无语)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