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评论:我们的生活就是娱乐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20日02:11 京华时报

  这是一个变化的时代,生活中总是充满了不靠谱的新鲜事儿,继北大被评为亚洲第一、金庸被评为“世纪文学60家”亚军之后,庞龙因为《两只蝴蝶》扬名海内,而被他的母校———东北某音乐学院聘为终身教授,他可能是学术级别最高的流行歌手,刘欢才不过是个副教授,何炅和黄磊还是讲师。遥想当年,汪峰被当成中央音乐学院的叛徒,三宝则被当作指挥系最不成器的学生,价值取向的变化何其大也。

  刘心武就是后一种典型,他独辟蹊径开创了《红楼梦》的“秦学”,借着央视的传播力度,一时之间搞得沸沸扬扬,将红学变成了一种流行。于是一帮江湖老大不乐意了,纷纷蹦出来批判刘心武,说他不严肃,调戏了至高无上的红学。那架势,就像早年间不许阿Q革命的赵老爷们。该言论一出立刻招来网友的强烈声讨。

  也许,学术界开始顺应潮流、开始草根化是一个好迹象,只是稍微有点矫枉过正,照我看来,金庸当亚军、刘心武搞红学都是可以理解的,但是如果音乐学院要聘教授,至少要先选择李宗盛、罗大佑、崔健什么的,庞龙当然也可以,但能不能给个名誉讲师、名誉副教授之类的先过渡一下,考察一下他的业务能力?否则,就不是调戏而是强暴了。美国人尼尔·波兹曼写了一本书叫《娱乐至死》,他告诉我们这个时代的特征就是娱乐,娱乐贯穿了我们的生活、政治、文化、宗教,乃至学术,电视娱乐业主导了一切。而现在网络把这一趋势搞到了登峰造极的地步。

  昨天刚看了新闻,少林寺正在搞一个“超级和尚”比赛,仿照

超级女声的模式要选出十八个超级和尚,海选已经在轰轰烈烈进行中,你看,这年头连和尚都这么时髦了。(三张)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