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评论:我的王菲时代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21日12:09 新浪娱乐

  我的王菲时代

  第一次聆听王菲是在1994年——《天空》

  当时就觉得喜欢,我的天空为何挂满湿的泪 我的天空为何总灰的脸 漂流在世界的另一边……纯净的声音轻轻的像水一样在心底晕开。但是当时只是听歌,除了封套上的照片
,对王菲几乎一无所知。

  《Di-Dar》是我买的第二张王菲的专辑,听第一遍的时候吓了一跳,以为不是唱天空的王菲,悲切切的歌一首没有了,王菲变的轻松、随意。

  1996年,王菲结婚了,窦唯全力打造了一个新的王菲和〈浮躁〉,这张专辑我特别喜欢。那年我初中刚毕业,傻不拉稀的觉得结婚是特别幸福的事,觉得王菲的声音也变的特别幸福。

  1996年的【浮躁】专辑并非王菲最好的一张,但对王菲而言,在中文乐坛局促的制作环境下,能够呼吸着难得的Aristic Freedom,难怪她唱得开心、情感流露表现也处处散发着前所未有的自然气息及想象力。无可否认,【浮躁】里王菲从音乐中所流露的一颦一笑,没有MTV的补足已经活现眼前,至少这是从王菲身上习得一招半式的玉女歌手无法想像的事实。但作为具备非凡造诣足以表达情感、甚至想象力的演绎者,这张专辑提供王菲一个含糊了的“创作人”地位,并成功地将她从以往的歌手身份抽离,以冷眼旁观的姿态去“评论”她的音乐;演绎功架、感情运用得宜与否已经并非拥有如斯高度个人风格的Pop Diva所要着眼的环节,王菲在【浮躁】里所表现的是彻头彻尾的Musicianship。也许【浮躁】的制作群并没有适当为王菲作为音乐人的身份好好定位,但事实证明,王菲在其中自由自在的歌唱空间唱着一己喜欢的音乐,可以演绎一些喜怒哀乐以外的情感世界。在这个考虑上,主流或另类的标签已经毫无意义,因为从她这个绝对优越的地位上,各类不尽相同的音乐元素都是陌生的,问题是她用什么方式加以综合并评论之。

  歌曲方面,【浮躁】中的首支主打<浮躁>以二十二字曲词便勾划出副题“一切都好,只缺烦恼”,编曲者并在此刻以差不多两分钟重覆间奏,用“LaJa Bo”副歌去交待那只缺烦恼的反讽;以Wordless Scat式的演唱,将主唱歌声融入音乐中的Ambience从而构成那独特之音墙效应,一直以来都是英籍乐团Cocteau Twins为人所称道(或摒弃)之处,王菲这次以喧宾夺主的手法大量如法泡制,实在令人不禁怀疑此举是否有意同样以歌声去淡化自己。试想,如果专辑中歌曲如<想像><哪儿><野之坡>能冠以王菲招牌式的叙唱方式,歌曲的焦点便不致如此模糊不清。可惜我们却都从以上歌曲中听出制作人有意在混音时突出王菲歌声的蛛丝马迹,此举无疑更让情况恶化许多。事实上我们可以在Cocteau Twins早前推出的专辑【Milkand Kiss】中一首<Serpent Skirt>窥见王菲与Cocteau Twins首次的合作成果。曲中我们可以欣赏到王菲以她最擅长的演译技巧将该曲如潮暗涌的美感带至另一高峰,丝毫没有半点与角色冲突的问题。同样的惊喜发生在她与刘以达合作的一曲<流星>。反观【浮躁】专辑中由Cocteau Twins特别为王菲撰写的<分裂>,由于硬要将窦唯式的歌词架构建立其中,我们就见王菲将一大堆片段式的歌词慌忙于曲中交待,原曲应有的气氛便因此而抹杀净尽。同样以窦唯式的歌词建基Cocteau Twins作曲的<扫兴>,虽然没有歌词泛滥之弊,效果却与先前所述之<流星><Serpent Skirt>都不能同日而语之。尽管当初窦唯在【浮躁】专辑中扮演着举足轻重的地位,但他毕竟只是乐手一员罢了,随着【浮躁】的推出,窦唯并没有获得另一份可观的收入甚至一群新的听众,可是Couteau Twins的声名却极可能逐渐在华人听众中抬头。

  《王菲》是我在中学时听到,但是至今都非常喜欢的一张专辑。〈我也不想这样〉还是我第一次在卡拉OK点唱的歌呢

  最爱98年的〈唱游〉,最爱里面的〈红豆〉!!最爱王菲鼻梁上的一抹红

  专集里王菲一改过去冷艳的造型,而是很俏皮地在鼻梁和两腮上横着抹了一条红色,乍一看就象一个夏日里在太阳底下贪玩的孩子。专辑的内页页充满可爱的卡通恐龙,做了母亲之后的王菲越来越快乐轻松了。

  不过在所有买的王菲的专集里,听的最多的要数《 Eyes On Me 》。

  其实这张是EP,里面来回就2首歌,〈红豆〉和〈Eyes On Me〉。当时我还没有CD机,用的是SONY的 Walkman ,放的是卡带,只能一首首的往下放,没办法选择只听喜欢的歌,刚好Eyes On Me和红豆都是我最爱,所以这张卡带就被我来回的听,次数牌名绝对第一。看这张专集照片,王菲也更美了

  这时王菲的专集我几乎张张必买,从喜欢幽灵般的声音到喜欢上了这个有性格的女人。

  新专辑『只爱陌生人』仍由王菲及梁荣骏 (Alvin Leong) 制作,金曲奖最佳作词人林夕掌控大部份歌词,加上港、台、大陆优秀创作人张亚东、袁惟仁、陈晓娟、C Y Kong的精彩作品,整张专辑不但音乐性丰富,如“精彩”,“百年孤寂”,“开到荼蘼”等仍营造出她独特的歌曲情境,但也保留了不失王菲个性的情歌,如“当时的月亮”,“蝴蝶”,“过眼云烟”为这张专辑的市场性加分。王菲在新专辑中像个精灵游走於不同歌曲之间,从唱将转型为创作型艺人,开拓歌迷不同的音乐欣赏领域。王菲不愧是王菲!

  上一张『唱游』的感觉轻松休闲,这一次王菲与造型师Tomas打造的新形象萃取了Glam Rock (华丽摇滚) 的视觉元素,融合现代感十足中空装、紧身裤、迷你裙,呈现了王菲出道以来最性感的一面。如果说『光芒万丈』专辑中玛丹娜表现了女性的温柔光辉,王菲这次在视觉上就是女性自信与坚强光芒的代表。

  这一年坚强的女人特别忙碌。

  2000年,新世纪,我考上大学,和初恋分道扬镳,开始新生活。〈寓言〉面市。

  当年乐评: 在数度只闻楼梯响之后,王菲2000年全新大碟《寓言》最终确定于10月20日全亚洲同时发行,令翘首以盼多时的歌迷们喜出望外。

  新专辑的10首新作全部由王菲亲自作曲,词方面还是交给老搭档香港著名词人林夕。近两年一直与王菲合作愉快的张亚东担当其中5首歌曲的制作工作,并于8月赴英国完成后期缩混,其余5首歌由香港音乐人制作。专辑风格基于要求稍微回归主流市场的基调,但依旧不失天后特立独行的个人风格。较之上一张《只爱陌生人》有延续也有变化,感觉上安静许多,而且非常连贯,歌与歌之间的编排构成了一个完整的故事。

  专辑中共包括10国语新作及其中2首的粤语版本,已于9月提先曝光的粤语新歌“自己的情歌”是一首慢版舒情曲,歌词描述女人离婚后,要独立自强的心声,王菲用她天籁般的嗓音演绎得甚为完美;国语版“笑忘书”的Music Video在香港完成,也是王菲首度与执导刘德华“我不够爱你的”的导演Tom Berns合作,MV的拍摄历时15个小时,造型有小短裤的颓废红眼妆,也有清新的纯全白LOOK。

  主打歌“香奈儿”是一首钢琴伴奏的轻柔歌曲,“香奈儿”则是英文“honey (哈妮:对恋人的爱称)”转成的中文发音。MV由摩登天空旗下的“湖”工作室拍摄,导演是清醒乐队的贝司手刘维。这首歌现已成为王菲最新代言海飞丝洗发水的广告主题曲;“阿修罗”的创作灵感来自亦舒的同名小说。“阿修罗”是佛经中八种神道怪物之一,性子执拗、刚烈,能力极大,凡与之接触,倘不蒙他喜悦,就必然遭殃。小说通过对女主角吴珉珉遭遇的描写,将现实中美丽年轻的少女比喻成“阿修罗”,感叹她们对待情感的直率与认真;“新房客”是王菲与张国荣、梁家辉合作影片《恋战冲绳》中的一首插曲;“你喜欢不如我喜欢”描写了王菲与谢霆峰姐弟恋情,可谓是“你快乐所以我快乐”的领悟版。走过婚变过尽千帆的王菲,显然在爱情观上也有所成长。

  王菲的每次出片,除歌曲外新造型更是瞩目的焦点,从《王菲》的“黑眼妆”、《唱游》的“晒伤妆”到百事可乐广告的“红蓝妆”,王菲仿佛对自己的眼眉情有独钟,这次也不另外的在眼睛上大下功夫,一双七彩灵魂的心灵之窗,神秘深遂。

  正陷入热恋中的王菲,显然不再孤冷。新碟、演唱会、电影、广告、以及与窦唯再度合作的希望,都寓(预)言着她2000年的精彩生活!

  一年后〈我的王菲时代〉开始大卖。可是事业红红火火的王菲感情却总是颠颠簸簸。

  都说王菲冷,我却从来不觉得。她嫁人的时候会开心得连歌声都在笑,有了女儿童童会抱着女儿一起唱歌,让女儿的快乐声音录进〈只爱陌生人〉

  2003年,等待2年,王菲终于又回来了。〈将爱〉

  整个专集全是悲伤。

  一个月前,王菲来西安开个唱,我四处举债终于搞了张1080大元的VIP一排座位。 第一次看到真人,激动 她看起来更美了。整场演唱会她一直不停的唱,只在开场时说:“谢谢大家今天来,我会认真的唱,希望大家听的满意”结束时说:“谢谢大家”然后鞠躬很久。

  演唱会穿插放了几段DV,大屏幕上展现着王菲从开始到现在。她说如果有一天我不唱了,希望大家能忘记我。

  反正我是忘不了

  我喜欢把王菲的歌推荐给朋友好东西大家分享

  王菲历年专辑:

  1985 风从哪里来 -- 国语

  1989 王靖雯 -- 粤语

  1990 Everything - 王靖雯 -- 粤语

  1990 You're The Only One - 王靖雯 -- 粤语

  1991 Shirley Once More - 王靖雯 -- 粤语

  1992 More Shirley - 王靖雯 -- 粤语

  1992 Coming Home - 王靖雯 -- 粤语

  1993 执迷不悔 - 王靖雯 -- 粤/国

  1993 十万个为什么 - 王靖雯 -- 粤语

  1993 如风(EP) - 王靖雯 -- 粤语

  1994 最菲 福茂唱片 粤/国

  1994 菲牒(Faye Disc) EP -- 粤语

  1994 迷 - 王靖雯 福茂唱片 粤语

  1994 胡思乱想 -- 粤语

  1994 天空 - 王靖雯 福茂唱片 国语

  1994 讨好自己 -- 粤语

  1995-07 菲靡靡之音(日版) -- 国语

  1995-07 菲靡靡之音 福茂唱片 国语

  1995 一人分饰两角(EP) -- 粤语

  1995 最精彩的演唱会 -- 粤/国

  1995 Di-Dar -- 粤语

  1996 浮躁(日版) -- 国语

  1996 浮躁 -- 国语

  1996-07-24 Coming Home(日版) - 王靖雯 -- 粤语

  1996 乐乐精选 -- 粤语

  1996 胡思乱想(日版) -- 粤/国

  1997 Faye88极品音色系列 最菲 -- 粤/国

  1997 Faye88极品音色系列 菲靡靡之音 -- 国语

  1997 玩具(EP) -- 粤语

  1997 自便(EP) -- 粤语

  1997 王菲 -- 国语

  1997 王菲精选 菲卖品 -- 国语

  1997 菲主打 -- 粤语

  1998-05 89-97精选套装 新艺宝唱片 国/粤

  1998-09 唱游 新艺宝唱片 国语

  1998-10 菲旧梦 -- 国语

  1998-11 MIX PARTY 新艺宝唱片 国/粤

  1999-02-24 Eyes On Me(单曲) 新艺宝唱片 英语

  1999-03 唱游(日版) 新艺宝唱片 国/粤/英

  1999-06 但愿人长久 新艺宝唱片 粤/国

  1999-09 只爱陌生人 EMI 国/粤

  1999-09 菲感情生活 EMI 国/粤

  1999-10 只爱陌生人(日版) EMI 国/粤

  1999-12-28 唱游大世界王菲香港演唱会98-99 EMI 粤/国

  2000-10-20 寓言 EMI 国/粤

  2001-07-23 Separate Ways 正东 国/日语

  2001-10-18 王菲 百代 国/粤语

  2001年11月 我的王菲时代 上华唱片 国语

  2002-12-31 全面体演唱会(日本武道馆) 寰宇镭射 国语

  2003-11-07 将爱 新力唱片 粤/国

  初次接触推荐曲目:红豆——EYES ON ME——当时的月亮——催眠——天空——闷——我也不想这样——美错——只爱陌生人——给自己的情书——色戒

  王菲一个不同于时代又融入时代的女性。

  她的无所谓,她的有所谓,她的风格,不是一般人可以效仿的。

  永远站在时尚的前沿,眺望远方的灵感。(bydfjg)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