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信息时报:关于周璇的两个儿子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22日11:52 信息时报

  中国一代歌后周璇,去世已将近50年,但在这半个世纪里,她的名字一直没有被人们遗忘。关于周璇传奇一生的故事,以及她去世后留下的许多谜团,依然是后人津津乐道的话题。上周,由香港舞蹈团重排的舞剧《周璇》来广州宣传,周璇的次子周伟一家三口也出席了当日的发布会。然而正因为周伟的出现,大家的关注焦点也从周璇生前的故事,转移到周璇的家族后代等问题上。在她离世以后,她的后人究竟处于一种怎样的生活状况?她的两个儿子们会否因为有着这么一个著名的母亲,而显得与众不同?这都是大家不太了解,也没有顾
及到的故事。

  众所周知,周璇有两个儿子,大儿叫周民,小儿叫周伟,但他们却是同母异父的兄弟。周民是周璇于1950年回国后在香港生下的,之后一直是被赵丹、黄宗英夫妇领养长大,但周民的生父究竟为何人,则一直是个谜。有人说他是周璇与富家公子朱怀德所生,也有人提出过周民和“香港影业大亨某某像从一个模子里敲出来的”,但至于谁才是他的真正生父,则始终没有定论。至于次子周伟,是周璇与美术教师唐棣所生,但唐棣却并非好人,他在周璇生下周伟后,就一直以周璇丈夫的名义到处骗财,并实施其违法行为。在周璇病逝后,唐棣也入狱被叛有期徒刑12年,所以作为周璇的第二个儿子,周伟的成长经历更为坎坷。

  或许正因为同母异父的关系,加之当年有恶人从中挑拨,周民与周伟俩兄弟之间竟存在着长达几十年的恩怨纠葛。在早年一次采访中,周伟就曾透露:“周民是在周璇怀上我之后被送走的,所以长大后对母亲很不满。而且周民从小就视我为‘仇敌’,一方面是他认为周璇生他一个儿子就够了,不应该再有第二个儿子;另一方面,是因为他从小被别人收养,我事实上成为周璇的法定财产继承人,所以他也比较忌恨。”

  周民与周伟两人,在早年都推出了关于母亲的传记,哥哥写了《周璇日记》,弟弟则撰成《我的母亲周璇》,但这两本书在叙述周璇一生故事中,却有着很大的出入。周伟之前也曾在媒体上愤怒地指责:周民编写的《周璇日记》一书,其实是篡改了周璇的日记,更抄了他《我的母亲周璇》一书中的内容,继续用不实之词歪曲母亲的形象,误导读者。

  至于在宣扬母亲生前辉煌历史的方面,这两兄弟也有着截然不同的态度,周伟多年来要为母亲“树碑立传”的态度甚为高调,国内制作的多部以周璇为题材的影视作品,以及最近香港舞蹈团推出的舞剧《周璇》,他都以积极的态度参与其中。而相比之下,作为哥哥的周民则显得低调很多,他在之前接受采访时就曾表示:“我从来不认为周璇有什么社会和人文意义,在偶像、美女、歌星当道的现在,把她拉出来有什么意义?!怀旧,怀什么旧!……”而周民对母亲的态度也很明确,他认为自己对母亲的东西不是很有兴趣,“这么多年过去了,就让她安息吧。”

  虽为同母异父的兄弟,但两人在各方面的立场与观点却态度迥然,或许这就是名人后代所必然存在的问题。如今,大哥周民一直在国内从事文艺工作,行事也与他对母亲的态度一般低调。而弟弟周伟则在早年已举家移居加拿大,现有两个女儿。他在日前来广州接受记者采访,也表示希望自己的两个女儿日后能像她们的奶奶一样,在演艺这条路上获得一定的成就。黄谬/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52,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