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评论:2005年香港与内地乐坛关系新变化与进展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23日10:34 信息时报

  2005年,香港乐坛与内地乐坛之关系有了新的变化与进展。这可能是两地之间“更紧密关系安排”的开始。

  一、“超级女声”震动香港

  往年的“超级女声”在香港未能掀起热潮,而今年的“超女”则热得多。今年这台节
目无论是进展过程、结果与影响等方面,在香港都引起了不少报道和分析。得奖的李宇春周笔畅张靓颖在香港都成为知名人物。香港大众对这三位胜出者的评价普遍甚佳,一般都认为香港歌手没法可跟她们三位相比。

  二、内地歌手进军香港乐坛

  继胡彦斌张敬轩赵薇女子十二乐坊王蓉等成功打进香港市场后,刀郎、布仁巴雅尔、杨臣刚、王启文等于今年也相继在港掀起热潮,深入香港民心。

  三、香港乐坛向内地靠拢

  曾几何时,香港歌手在内地甚为吃香,但这两年情况有变,香港歌手纷纷找内地歌手合作,例如:许冠杰在演唱会中找来了女子十二乐坊及芳华十八作演出嘉宾;杨千女华与女子十二乐坊合作;谭咏麟与刀郎合作等。此外,还有香港歌手对改编翻唱内地歌曲的争夺,例:Twins许志安的《老鼠爱大米》广东版版权之争;《吉祥三宝》引来香港业界虎视眈眈;谭咏麟改编刀郎《2002年的第一场雪》成广东版《讲不出的告别》等。这与以往惯常的乐坛关系模式相反。

  四、香港歌手多唱国语歌

  香港歌手一般多唱粤语歌,只有在蓄意打进台湾地区或内地市场时,才推出国语专辑。近年因香港唱片市场萎缩,香港唱片公司对台湾或内地市场加倍重视,于是为香港歌手出唱片时多会同时收录粤语歌及国语歌,以便同时推向台湾及内地市场。

  五、香港创作歌手大增

  今年度香港创作歌手有邓丽欣、蔡汶家、叶宇澄、张继聪、吴彤、冯颕琪、王菀之、蔡汶家、侧田、贾立怡等,创作乐队有Pixel Toy、Soler、Bliss等,香港乐坛的创作队伍突然大增。为何会出现如此美好的景象?一个讽刺的原因是:市道不景气,唱片公司为省钱,便推能自行创作的歌手出碟,以节省制作成本。另一可能是香港人面对内地乐坛的新力量,发奋创作求存。但就不确定这因素究竟扮演了多大的角色。

  六、香港深度作品增多

  今年香港乐坛有卢巧音《天演论》、陈奕迅《U87》、何韵诗《梁祝下世传奇》等,都是有深度而成熟的作品。相比之下,在这方面台湾和内地乐坛的出品则稍有不及,是另一出乎大众意料的情况。

  总结:2005年,香港乐坛与内地乐坛的关系,是一个新面貌的开始。至于将发展成怎样的景况,大家放长双眼看看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