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伊夫专栏专题 >正文

伊夫:可贵的巴金拒绝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23日17:44 新浪娱乐

  正如钱钟书先生生前曾经拒绝《东方之子》邀请一样,巴金先生生前和巴金的女儿最近也先后拒绝了设立“巴金文学奖”的提议。

  众所周知,跻身于《东方之子》,是绝大多数人趋之若鹜的追求。结果,大量滥竽充数的“东方之子”充斥在那里夸夸其谈,降低了观众对这档节目的尊敬和喜爱。更主要的是,真正应该出现在《东方之子》镜头里的钱钟书先生,却一直不肯亮相。

  以巴金先生的文学成就、人格魅力以及在海内外享有的广泛声誉,设立“巴金文学奖”,应该没人能提出异议。事实上,早在10几年前,四川省作家协会就打算以巴金的名字设立基金会和文学奖,但90岁的巴金先生就坚决不同意。

  巴金先生是新文学的开拓者,当之无愧的文学大师,是先进文化的实践者和传播者。在中国文学史上的贡献有目共睹,在文学界德高望重。毕生“想摒弃一切谎言,做到言行一致。”用良心说话的巴金先生晚年,其真诚的自我批判精神,对中国知识分子的人格建设起到非常重要的启示作用。

  与巴金伟大的人格形成鲜明反差的文坛现状,是鼓噪华而不实、追名逐利的浮躁之风,甚至隐藏着腐败与欺诈。譬如全国文学奖项已超过百种,动辄冠以“全国”、“中国”甚至“全球”名目的文学奖项泛滥成灾。文学奖已经蜕变成了某些借评奖以牟利和借评奖以谋名者便捷的晋身之阶而已,其结果必然削弱真正的文学艺术评奖的权威性和公正性。

  频繁、隆重的文学评奖,不仅没能带来文坛“繁荣”,相反,却造成了创作生态的灾难———追求的是现实功利而不是文学质量。巴金先生晚年虽已深居简出,但仍然对当下文化界有清醒而精准的洞察力。虽然他无法改变目前的文学生态圈现状,但至少可以阻止后人滥用他的招牌继续欺世盗名、招摇撞骗!

  巴金先生的去世,固然未能令文坛反思当下浮躁的文风,未能促使悼念他的“文学家”们自省和自我净化。然而,不可否认,巴金先生及女儿的坚持不设“巴金文学奖”态度,对当代文坛依然具有极其重要的良性效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