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评论:《杀破狼》杀得让人心跳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29日07:00 新京报

  到了年末,低迷中的香港电影突然让人眼前一亮———没错,是这部《杀破狼》。

  所谓“杀破狼”原来是宇宙紫微星中的七杀、破军、贪狼三颗星,它的变化是既能创建也能破坏你的美好世界。

  没有必要去细究甄子丹、洪金宝和任达华三人是代表了哪一颗星,或是这三人就遇
上了这三颗不知将如何安排其命运的星,倒是三人分别都是一匹狼。一匹匹凶狠无比的狼:高级督察陈国忠(任达华)退休在即,但他发誓要在退休前那怕是知法犯法也要将黑社会大佬王宝(洪金宝)缉拿归案。然而要接替陈国忠的马军(甄子丹)则要制止陈和他同僚的行为,但是,事实上,马军却在不知不觉中与陈国忠一起,以暴力手段去解决王宝。这个过程,是三匹狼的厮杀过程。

  本片情节显然是次要的。因为导演叶伟信要的重头戏是动作戏,所以,他找来了甄子丹作他的动作导演。当我们看惯了袁和平、刘家良、成龙、李连杰、董玮或元奎的动作后,甄子丹相对作为稍后才“出位”的动作指导,本片的实打感比过往香港同类型电影有着更为触目惊心的下下直取要害的绝招、狠招和杀招。叶伟信的目的达到了,接近片末马军与杀手Jet(吴京)在窄巷的格斗是最精彩的一场,马军用木柄铁枝棒对Jet的短刀,不止是打得酣畅淋漓,两人动作之迅猛、疾劲和力度,以及招招要命时的对抗博击中还会有让人惊叹的绝妙细节,如Jet忽地来一招空中两手换刀的设计,再有极富劲度的爽朗节奏,同时在画面处理上无比紧凑的动作细处表现,两强相遇时的棋逢敌手,打得灿烂,直使人看得心跳加速。好久好久未从香港电影的动作场面中找到这种“心跳”感觉了。压轴的一场是马军单挑王宝。这一场融合了空手道、柔道、咏春、擒拿和摔跤,洪金宝和甄子丹这对属于两代的杰出动作演员,为我们作出了近身徒手搏击的精彩绝伦表演,打得痛快、麻利、狠辣,特别是洪金宝,久未见他在武坛上的霸气,这回他和不要命的甄子丹真正干上了,身手不减当年。事实上本片的动作除了回归传统,也看到了中国功夫的实用真谛和精彩。看该片的当天,散场后想起这天正是李小龙的65周岁冥诞,我想,本片正是承传了李小龙的武术精神。

  说是“狼”,陈国忠一再擒王失败,恼怒之下就像狼一样不顾一切甚至不惜做假证据也要图使王宝入罪;王宝是森林生存规律之王,是群狼中的狼王;Jet那近乎变态的嗜血冷刀,就像让我们看到了游走于无形、独狼般凶谲的幽灵;狼本也守性,但是,当周遭环境是那样地不堪而充满恶毒时,这头狼也就不再遵守游戏规则了,这就是马军。

  严格而言,本片格局并无突破,事件叙述也颇为夸张,但好看在它去至极致,而且在动作上远远满足了动作片迷的肾上线所需激素。自从《七剑》动作回归传统,现在《杀破狼》也在这方面回到过去,这次带来的惊喜,应是对传统的肯定。也许,这就是香港电影需要再上路的原动力?

  □列孚(香港影评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