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弥散专栏专题 >正文

弥散:音乐人开博客,各随其好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29日15:30 新浪娱乐

  展示平台

  虽说图片博客、声音博客现今已不是什么新鲜事,但文字博客的主导地位仍是不可动摇的。一些文字功底好或是以写字为生的人,写起博客自然更顺畅精彩些,他们也更乐于通过博客这种形式来自我表达。当把博客操作者的范畴缩小到音乐人时则会发现,拥有博客的大多是摇滚音乐人。目前处在国内摇滚一线的乐队中,何勇、谢强(木马乐队)、周云山(废
墟乐队)、王悦(挂在盒子上乐队)、吴虹飞(幸福大街乐队)、SUBS乐队、万小利、冷酷仙境乐队、The Verse乐队等都开了博客。实际上,在这个摇滚乐不够发达的国家里,能去着手创作摇滚乐的人,必定是受过文艺熏陶的,何况他们还要创作歌词,并且或多或少都有些从事文学创作或文字工作的朋友,摇滚音乐人对文字有所追求。而博客相对于地下酒吧的现场演出,无疑为其提供了另一种宽阔的展示平台。在这里他们同样可以与喜爱摇滚乐的文艺青年们直接交流,他们甚至更早更迅速地熟悉了博客,并且运用自如。

  去年年末,木马乐队主唱谢强开了名为“muma”的个人博客。当时谢强并没有明确的目的,只是见到一些作家朋友纷纷开了博客,便想凑个热闹,muma正是一个早就有博客的朋友帮他申请的,“我就是觉得好玩,可以跟他们开开玩笑,交流交流。”

  muma上少不了谢强对乐队生活的描述和对音乐的看法,但更多的是他对各种事物的看法以及情感抒发。比如第一篇博客中,在一段叙述结束后这句话用黑体字被强调出来:“所有发生的都是用来被记忆的,而所有的记忆都是被用来被忘记的。”谈到博客内容时,谢强说:“当然不只是音乐。博客本来就是个个人空间,谁都有倾诉欲,我想到什么就在上面写,上面乱七八糟的什么都有,只能说博客是从一个侧面反映了一个音乐人的生活。”截止到目前,muma的浏览量将近11万,谢强笑称,浏览量大了以后,他会有所选择地去写。

  何勇的“麒麟日记”上更是天马行空:新闻、政治、访谈、个人感受、生活中的小事甚至是让人摸不着头脑的几句零散的话。他言简意赅地说:“总之,这点地儿我说了算”,至于开博客的初衷,则是“年轻的朋友来相会”、“相识是缘”。

  摇滚小报

  摇滚乐的另类、超前性与大众审美相去甚远,传统媒体对它的宣传一直有所限制,这使相对自由的网络成为它的主要传播途径。网络上出现了一些专门介绍摇滚乐队动向、演出及唱片信息的网站和BBS,如今已颇具规模。但这仍然不够,SUBS乐队主唱抗猫无奈地说,他们是目前国内经常参加大型音乐节的乐队中唯一一支还没签到公司的乐队,要宣传,只能D.I.Y.。但这谈何容易,他们甚至连建一个乐队网站都遇到了技术上的困难。

  博客则让抗猫看到了希望,它操作简便并且免费。抗猫立即为SUBS开通了一个——与谢强等人的“个人日记”不同,她视博客为媒体。抗猫每

天花去很多时间和精力,把乐队每次演出、排练的过程十分详细地记录在博客上,并且挑选一些鲜明的现场图片贴上去。鲜红的粗体字标明了SUBS作为一支独立朋克乐队的精神追求:“SUBS旨在坚持追随自由的意识,我们不只是年轻的荷尔蒙冲动,我们爆发沉淀在生活最基本状态中的异见。我们确信从音乐中得到的力量、确信PUNK、HARDCORE、EMO…从思维方式到音乐元素带给我们的快感!”

  最初,为了宣传博客,SUBS在接受采访时会介绍它,公布地址。一段时间之后,这个博客就有了一批固定的观众和可观的浏览量。抗猫说,博客的宣传效果还是不错的。

  独立唱片公司新蜂格外看重博客的传播性。老板付翀建立了公司内部的博客基地“indieblog”,带领旗下艺人纷纷开通了博客。他表示,网络宣传能更准确地抵达消费群,让艺人通过博客自主表达也比公司为其制作官方网页的效果要好,indieblog的访问量比新蜂的BBS大出很多。付翀说博客与音乐可以相互推动,通过音乐发现博客去了解一个音乐人的生活,也可以通过博客去发现音乐。

  明星群博

  目前中国有将近90万的博客,并且正以每天数千人的数量递增。新浪举办了博客大赛,还拉拢了社会各界精英在新浪开通博客,其中有一些是主流音乐界的名人,比如张靓影、齐秦、高晓松、戴军、郑钧,如果算上唱歌的多栖明星的话,那么还有范冰冰、郭敬明、陈好、瞿颖、李湘等人。

  这次应邀在新浪开通博客的,也有一些文化界的名人,学者张柠便是其中之一。他说自己在新浪的博客上会贴一些论文或其他作品。张柠说,博客的文字讲究轻松活跃,记录的是日常生活,而且得每天都能写上一段,贴些图,甚至是贴音像资料。它不是个讨论专业问题的地方,仅仅是日记而已。

  高晓松也在新浪开了博客,他的“高晓松写字中”的反响很不错。不同于其他明星的敷衍了事,他非常看重这个博客,他的更新速度很快,几乎每日一篇,文字也讲究特点和趣味性,为了丰富内容,他甚至将一首从未发表过的新歌放在博客里供人试听。如此一来,高晓松赢得一大批追随者,短短一个月内,浏览量已达17余万。在他的博客公告栏里,有这么一句话:知我者谓我迷上博客在家恋爱,不知我者谓我怀上野种在家生产!我自快乐,卿倚栏杆……

  电话里高晓松说起话来很激动,显然,开博客的兴奋劲儿还没有过去。他说自己开博客并不是为了宣传什么:“我是个做幕后的,我不唱歌不演戏,用不着宣传。我要是想宣传,还让老狼唱什么歌啊,我自己唱就行了。不喜欢我的人,我就是嚷嚷再大声也不会瞧我一眼;喜欢我的人,会固定长期地来看我的博客。”

  虽然是被动开的博客,但两篇后,他觉得写博客是件非常有趣的事。从前感觉不到真正热爱他的人,可通过博客,他一下子在大众中找到了知音,这些固定浏览他博客的人都是他最亲近的好朋友。与他们交流,高晓松觉得欣慰,而博客也给了他安全感。他用调侃的口气说:“经常看我博客的人都是些受过良好教育的、吃饱了撑着的、忧伤的人。”

  高晓松对自己的文字功底很有信心,也相信自己能把博客写好。“我写歌、写剧本、写小说,本来就是靠文字谋生的,文字功底很好,这是童子功。留着也没什么用,不如在博客上写些各种各样的东西。我观察了一下,在新浪里开博客的这些人里,只有我和郭敬明的文风是独特的,其他人都没什么特点。后来我发现,这些看我博客的人给我留言的时候,他们语言被我的文风带着走,说话变成我那样了,这是件非常有趣的事情。让我非常开心。”

  至于在博客上提供新歌试听的行为,他认为没什么可大惊小怪的:“我打开别人的博客,发现上面有音乐,我就想我也可以放音乐到我博客上,我自己是个音乐人,总不能放别人的歌吧,也不能放我那些大家都听过的老歌,就挑了首新做的,这首歌跟我以前的风格相差很大。不错,大家的反映都挺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