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新闻午报:沈佳妮--不是沉默 就是爆发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29日15:36 新闻午报
新闻午报:沈佳妮--不是沉默就是爆发

沈佳妮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新闻午报:沈佳妮--不是沉默就是爆发
沈佳妮

  在《平淡生活》还没播出前,就在报上看过沈佳妮的照片,一个很纯很纯的上海女生,楚楚可怜,让人有股要保护她的冲动。但看过《平淡生活》后,却惊讶于这位女生单薄的身体中竟然积蓄着如此巨大的能量,一路哭着喊着,撕心裂肺,虽然演技仍带点青涩,但还是将优优这个悲剧性人物演绎得淋漓尽致。现在,佳妮要做另一个“优优”——姚兰,在新剧《向天真的女生投降》中继续“压抑”。然而,这次的表演似乎没有给佳妮太大的压力,因为她对拍戏的过程下如此的结论:“困难倒没什么,比拍《平淡生活》时轻
松不少。”也许,佳妮已长大很多,她的演艺生涯也开始越走越顺。

  平静地开始“平淡生活”

  没有表演经验,没有优优的狂野,可是佳妮那双忧郁中泛着倔强的眼睛,让海岩对她一见“倾心”,但丁黑却差点错过了她。“首次面试时,丁黑导演看了我的照片就把我遗忘了,后来是在海岩的坚持下,我才去试戏。”第一次试戏,是在宾馆的一个房间里。在嘈杂的环境中,面对不少正在干活的剧组人员,佳妮被要求试演优优女儿死了,优优崩溃的一场戏,“我当时就愣住了,完全没想到副导演会让我在那样的环境中表演。而且我没有表演经验,所以心里一点都没底,非常紧张。幸好,副导演的一个眼神让我马上找到了感觉,就这样我把戏演完了。”

  第一次试戏就很成功,在接下来的反反复复的试戏过程中,佳妮完全进入了状态。只是在得知自己已经得到优优这个角色时,佳妮显得很平静,这让周边的人都颇为惊讶,毕竟海岩剧是新人福地,搭上海岩剧的班车就等于驶到了成功之路的一半,连副导演都说:“你就装模作样叫一下也好啊。”“其实在试戏的那段时间里,我能感觉到丁黑导演对我的肯定,预感他会选我演优优,所以心里很自然地接受这样的结果。”就是在这样的平静中,佳妮开始了她的“平淡生活”。

  天真地和刘烨“恋爱”

  《平淡生活》一点都不平淡,为了优优的爱情,佳妮每天不是哭就是喊,奔跑在绝望中。然而佳妮却深陷其中,享受着多数人避之不及的压抑,不愿出来。“其实所有人在精神上都有些自虐倾向,只是我好像比较明显。我天生就喜欢看悲剧、闷片,喜欢听悲情歌。”也许正因为此,佳妮注定是优优的化身,而且在优优开始了她的“平淡生活”后,“天真的女生”姚兰又找上门来了,佳妮重新开始了她轰轰烈烈的“爱情”。

  在《向天真的女生投降》中,佳妮和金马金鸡双料影帝刘烨共同讲述野蛮小流氓披头和单纯女大学生姚兰的爱情故事。和优优一样,姚兰为了爱情,也不顾一切,甚至因深爱披头患上精神病,直到披头刑满出狱后,在披头真挚的爱情抚慰下重新恢复意识。连续两次执着地“谈恋爱”,生活中的佳妮对爱情又有何阐释呢?“我相信有真爱。两个人真心相爱,彼此坦诚,这是很难得的,但遗憾的是在现实中非常难。”

  不过,姚兰在给佳妮痛苦的时候,也给了佳妮很多快乐。“姚兰在这部戏的前半部分特别快乐,因为和披头的爱情让她倍感甜蜜。只是在后半部分,情节才越来越悲。”那和《平淡生活》相比,哪一部更难演?“在新戏中,困难倒没什么。只是刚开始对快乐的戏份没有把握,以为自己演不好。但演完后觉得特别轻松,发现自己原来也可以演悲剧以外的戏。”这样的发现,让佳妮越发自信。

  不管怎么快乐或痛苦,《平淡生活》仍占据了佳妮心中不可动摇的首要位置,“如果没有《平淡生活》,就没有现在的《向天真的女生投降》,没有现在的沈佳妮,所以它永远是我最重要的一部戏。”

  懵懂地开启表演之门

  在当演员之前,佳妮是上海艺术体操队队员,在8年的运动员生涯中,她还曾获得第八届全运会艺术体操的季军。问她为什么要学体操,佳妮的回答很坦白:“8岁的我从几千名考生中脱颖而出,考上市体操队,这在当时是件特别荣耀的事,我的父母都为我感到骄傲。其实我当时我连艺术体操是什么都不知道,就这样懵懂地开始了8年的体操训练。”枯燥的训练,每天都是训练房和宿舍两点一线的生活,对外界一无所知。是否想过要成为像刘璇那样的体操公主?“从来没有。只是天天觉得很苦,但又天天都在坚持,也不会想到为国争光,我的思想没那么崇高。只有到了比赛时才知道为了取得好成绩要努力,脑子特别简单。”

  在体操队里,佳妮也从未考虑过自己的将来。退役后,她拍过不少杂志封面和广告,一度茫然后,经朋友介绍她报考了中戏,就像当时不知道艺术体操是什么一样,佳妮也不太了解表演,只是觉得好玩,“在上考前班时,我经常看到中戏的学生们在排练,当时就特别向往,尤其想上中戏,觉得那里就是一个神圣的艺术殿堂。我以为上大学后会很轻松,没想到那么辛苦。”

  憧憬地迎接未来

  佳妮的性格很特别,用一句话概括就是——不是沉默,就是爆发。“我的脾气其实很不好,但我特别能忍,遇到什么事都忍着不说。但有时却会在不经意间突然爆发,没有一个中间过程,会让不熟悉我的人措手不及。”所谓人不可貌相,就是如此。真不知外表文静的佳妮在爆发时会是怎样。佳妮还说自己是个急性子,只是她急在心里而不是在行动上。“别人看我慢条斯理的,但实际上我的心里很急。可是我又不喜欢别人用着急或命令的口吻对我说话,那样很可能会惹到我。”

  经历了《平淡生活》和《向天真的女生投降》后,不知佳妮是否有所改变。一直觉得电话那头的声音,温柔似水,平和中透露着一丝丝的倔强和执拗,但愿佳妮的明天会向海岩女郎徐静蕾孙俪于娜那样,响彻着掌声和喝彩。佳妮对自己的要求则是:“我希望自己能够成为有自己独特个性魅力的演员,像张曼玉周迅一样。”对未来,佳妮充满了憧憬。 贝儿 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