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娱乐大手笔专题 >正文

文隽:李力持《妃子笑》的启示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01日09:47 南方都市报

  我在现场 文隽专栏

  收到导演李力持发来的一段短信,这样写:“中国星出品贺岁档第一档,2R、萧正楠、戴梦梦等年轻亮丽偶像主演,我监制的《妃子笑》今天开始在中国内地放映,先在南方再征北,碟片也应该很快就有,三年一部,保证养眼,敬希捧场!李力持。”

  忽然感到一股悲凉。

  李力持曾经是炙手可热的大导演,由他导演周星驰主演的作品,可以说是很多星迷重点研究的素材,其重要性不亚于王晶那系列星爷电影。在他与周星驰拍《少林足球》决裂之前,一般人都感觉到他们是好拍档。

  李力持与周星驰相识于微时,电视剧《盖世豪侠》和《他来自江湖》,都是星爷成名作,正好都由李力持执导。

  要靠导演亲力亲为给相关行家友好发短信宣传新片,也可说是史无前例的推广手法。正如阿力(熟朋友如此匿称李力持)在短信中表示:“三年一部!”香港电影不景气,连那么有商业触角,市场把握的李力持,也只能苦候机会,三年才拍成一部电影,其他电影的无奈,可想而知。

  但《妃子笑》并非一部怎样值得万众期待的大片,而是一部属于蚊形制作的小片,这话并无低贬阿力的意思,的确,一套古装喜剧如果只能邀得姐妹花2R(即黄婉君和黄婉伶),及三年前的乐坛新人萧正楠来挂头牌主演,还能“大”得到哪里?原因只得一个,这种港产片是市场萎缩之后恶性循环下衍生的“怪胎”,属于现时香港电影两种极端现象之下的产品。两种极端是现在电影公司老板们只愿投资两类型电影,要不是超级大制作,成本几千万,幕前粒粒都是天王巨星;要不就是超级低成本。像《妃子笑》,当然算后者,估计连工包料,如此成本应在三百万左右完成。

  连李力持都拍不起中等成本的制作,纵使有“好桥”好创意,也真的“巧妇难为无米炊”,“无遮无扇,神仙难变”。

  《妃子笑》在香港公映的情况是,只有三家偏僻的小戏院愿意排出档期,中国星已算对李力持不错,肯花钱在报纸上卖了两三天大版广告,估计此片最后的票房成绩,不会超过港币二万元。

  至于在内地,广州也有些影城排出映期,就那么一天三场,看来也属命运坎坷!

  从《妃子笑》的遭遇,大家能得到什么启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85,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