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陈凯歌《无极》官方网站专题 >正文

超前看提前评 著名影评人七嘴八舌点评《无极》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03日15:42 金羊网-羊城晚报

  非文字能尽述的灿烂

  ■这是陈凯歌的第10部电影,也是陈凯歌真正铁了心要与民同乐的一部电影。《无极》正如片名所言,也算走到了“无极”的境界。幕前幕后,均无所不用其极。从光线到饰品,从台词到某个演员凝神的表情,皆处处着力。可以说,这是中国商业电影未曾有过的气象,真正达到了非文字所能尽述的灿烂。

  在这部童话般的电影里,陈凯歌的“变”是为了“不变”。也是在《无极》里,陈凯歌让我们看到中国商业大片的生机和无限可能。《黄土地》的革命性曾被誉为“中国电影史上的《狂人日记》”,而《无极》类似于《荷马史诗》中的人神共处,将在中国电影史上留下怎样的一笔,同样值得细细思量。(赛人)

  平庸的表演让影片减分

  ■张东健扮演的昆仑是最好的,把角色的单纯、清澈演绎得甚为到位,关键是这个角色不用别着劲儿故作姿态、神经兮兮。刘烨也还靠谱,他扮演的魅影般的鬼狼是最酷最黑暗的,但最大的问题出在念白语调上,刘烨的北方口音与一贯不紧不慢的腔调太“本人”也太不古典;到了光明就出问题了,真田广之把他塑造得浮夸有余、刚猛不足,完全没有沉下去,令人生厌;扮演大反派无欢的谢霆锋就更是嫩得没法说了,他像在王晶电视剧《小鱼儿与花无缺》中的花无缺一样摆着同样的傻酷造型,实在别扭。(顾小白)

  另类的无厘头电影

  ■“你剥夺了我做好人的权利”,“速度是看不见的”,“你得不到你想要的,因为你不够坏”,“我们永远不可能彼此信任”……诸如此类的台词在《无极》中此起彼伏。《无极》的玄机或许就藏在这些台词中。在没有被故事打动,也不能在影片中找到所谓的答案之后,片中的许多细节替代成为了影片的“符号”。就如张艺谋曾经说过,你很难记住看过的每一部电影,但很可能对一段戏念念不忘。《无极》是一部你可以忘记剧情,也可以搞不清到底谁爱谁,甚至可以当作一种另类的无厘头电影。就像是王家卫《东邪西毒》或者是周星驰《大话西游》。(一斗大豆)

  陈凯歌比徐克大气

  ■《无极》看完之后的第一感觉是两个字“超越”,陈凯歌的这部电影超越了很多作品很多人,也超越了自己。可以肯定地讲,陈凯歌的这个“第一次”是成功的。对于小说家来讲,重要的是虚构能力,对于电影导演来讲,重要的就是想象力,尤其是魔幻题材。《无极》由几个穿京剧服装的人演唱Beatles形成的概念,转而拍成2小时08分的电影,陈凯歌用卓越的想象力,丰满地架构了整个故事。虽没有徐克在《蜀山》中的那股邪劲,但在磅礴大气却略胜一筹,重要的是陈凯歌对大局的掌控能力以及拍摄计划的完整,让《无极》有了个绚丽的开头,又及时圆满地有了个漂亮的摆尾。(京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