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郑智化唱片简评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05日14:59 新浪娱乐

  郑智化这个名字,并不意味着“巨星”或者惊心动魄的巨响,然而却代表了人文的意志、清醒的自我与透彻的真情。而对于许多在20世纪90年代初经历少年时代的男人而言,郑智化是我们青春岁月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是年少世界观形成与情感初萌时期的一个文化符号。

郑智化唱片简评

  《老幺的故事》/1988/点将

  出版这张处女创作专辑时,时年27岁的郑智化,还是一个长发披肩的叛逆青年,因此整张专辑的自我个性与社会人文色彩十分浓重,或可称之为郑智化所有专辑中,最具愤怒气质的一张。

  “家”这一主题,始终是音乐创作中永恒的命题。标题曲《老幺的故事》是一首叙事体的音乐故事,不留恋家、一心向往现代都市的老幺,却“在物质文明的现代战场/我得到了一切却失去自己”,白描的手法几近残酷地揭露了现代都市文明对人的物化,这首歌也堪称是华语流行音乐史上最优秀的写实主义作品之一。

郑智化唱片简评

  《单身逃亡》/1990/可登

  在这张专辑里,郑智化着力表达他对人性与社会之间关系的思考。许多人或多或少都会有一些逃避心理,遇到问题错综复杂时,如果一时之间找不到很好的解决方法,首先想到的便会是消极和逃避。现代社会让人们承受着太多太大的压力,当面对外界的巨大苦闷找不到出口时,逃避便会成为唯一的管道。《单身逃亡》便是通过对于男人心态的勾勒,恰好地再现了男人遇到挫折容易逃避的心理,不论是“长长的街冷冷的夜”的情境还是“逃避什么征服什么”的心情,都刻画得淋漓尽致。

郑智化唱片简评

  《堕落天使》/1990/可登

  郑智化创作上对于人性的关注与社会的批判,在这张专辑中体现得尤为明显。《堕落天使》描写的是一个妓女的悲惨人生。而专辑中最动听的无疑是《用我一辈子去忘记》,这是一首绝对动人心扉的情歌,如果你不知道什么叫做真正的伤感,那么就一定要听一听这首歌。《用我一辈子去忘记》所蕴含的内核,伤感来得如此毫不掩饰,而从中也散发着温暖的气息。

郑智化唱片简评

  《年轻时代》/1991/飞碟

  这张专辑是对于男人青春成长的注脚,最突出的便是一个“酷”。标题曲《年轻时代》是一首描画男人青春期叛逆的歌曲,“喜欢上人家/就死缠着不放”、“衬衫的钮扣要故意松开几个/露一点胸膛才叫男子汉”、“总以为地球就踩在脚下/年纪轻轻要浪迹天涯”这样的状态,是很多经历青春期的男人的最佳写照。那时候作为男孩,仿佛是未完成的“顽主”,我们喜欢学抽烟,喜欢叛逆和自我,喜欢在女生面前显得很酷,以为那就是青春的模样。

郑智化唱片简评

  《私房歌》/1992/飞碟

  这是一张励志与流行色彩兼具的专辑。作为郑智化的代表作,《水手》在1992年造就了海峡两岸普天同唱的奇观。《水手》的社会性、群体性和人文性都十分浓重,而郑智化身残志坚的形象,也借着这首歌为人熟知并喜爱,以至于人们一提到化哥就不能不提这首《水手》。这首歌成为十几年来最为流传的励志歌曲之一,激励了许多在事业和人生道路上遭遇挫折的男性,给了他们失落之后奋起抗争的力量,甚至可以说,从精神层面影响了一代年轻人。

郑智化唱片简评

  《星星点灯》/1992/飞碟

  这张专辑是一个成熟男人的心路历程。每个男人内心都会怀抱着一些希望,不论是通天的抱负还是小小的梦想,抱着希望而活,才不会成为行尸走肉。《星星点灯》、《麻花辫子》是对于纯真年代的追忆,而“给我一个小小的家 蜗牛的家/能挡风遮雨的地方/不必太大”(《蜗牛的家》),是一种平凡而真实的梦想。城市里火柴盒一样的居室,正是“蜗牛的家”,是每一个在城市里脚步匆忙的现代人内心怀抱的希望。

郑智化唱片简评

  《落泪的戏子》/1993/飞碟

  这张专辑是郑智化所有专辑中色调最为黯淡的一张,迷惘、忧郁、感伤的情绪贯穿始终。这是郑智化对于自己生活际遇的思考,更是对于时代的困惑与反思。专辑中《沉默的羔羊》令人印象深刻:“羔羊也会怒吼/沉默是一种力量”。我们宁可在喧嚣的人群中做沉默的大多数,但我们不是沉默的羔羊,我们会在现实中学会坚强。

  《烟斗阿兄》EP/1995/飞碟

  通过对一个生活在社会底层的“烟斗阿兄”的刻画,郑智化再次控诉了黑暗政治对人性的压迫与扭曲。

  《游戏人间》/1995/飞碟

  人长大了便容易怀疑一切、不信任一切,要是走不过去这道坎儿,就用采取比较极端的方式去解决问题,所以像科特·柯本这样的另类英雄,才会嘶喊“Rape Me”。所以郑智化也会唱“笑容太甜 泪水太咸/山盟海誓到了最后难免会变”,“何不和我一起放荡游戏人间”(《游戏人间》)。但是郑智化的这种放浪形骸,并不是彻底绝望的自暴自弃,而是一种对社会保持批判态度的小小报复,想让世界尝尝一个男人的厉害。

  《麻将》EP/1996/丰华

  这张EP收录了杨德昌导演的电影《麻将》的插曲《麻将》和《拉客》,而创作了电影音乐之后,郑智化似乎意犹未尽,以江湖浪人的概念,再度唱出人生的飘荡与快活。

郑智化唱片简评

  《夜未眠》/1998/丰华

  有人仅只以郑智化作品中的抑郁、伤感气息,来判定他的消极。实则不然,郑智化总是习惯站在镜面看问题,揭开一切事物的表层,将其老底展现在人们面前,他告诉你这世界有多糟糕,是让你可以在明晰之后更懂得珍惜那些仅存的美好。这其实是一种逆向思维,犹如泪中带笑的画面,是裹藏着美丽的。正如这张郑智化告别歌坛前的最后一张国语专辑,他唱出了人活着的疲惫,更唱出了对于未来的期许。

郑智化唱片简评

  《最后的夜都市》/1998/丰华

  这是郑智化所有专辑中最为另类的一张。在这张台语专辑中,郑智化将自己的台语歌和传统台语歌,以Live的形式作了一次彻底的颠覆,他颠覆得很尽兴,也玩得很爽劲,同时也为自己十年的歌坛生涯,画上了一个暂时的句号。王磊/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