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2005年度Billboard颁奖礼专题 >正文

大地:Billboard,美国口味!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08日09:37 南方都市报

  从新世纪开始以来,整个世界都被R&B和HipHop所统治。黄舒骏的预言一次次变成现实,在今年的Billboard年度颁奖上,又一次用事实证明这一点。尽管这块公告牌展示出各种音乐的繁荣景象,可实际上每年都难以百花齐放,总是伴随着某些艺人的大起大落,增添着戏剧般的惊喜。

  随着R&B歌手在前两年的风光,今年由R&B演化出来的HipHop音乐终于修成正果。
KanyeWest获得的艺术家成就奖是一个引子,而“帮派说唱”的代表人物,重生的50Cent成为最大赢家才是真的主角。他获得包括年度最佳艺人、年度最佳专辑在内的六项大奖。HipHop在美国向全世界输送的过程当中,今年又一次达到高峰。Eminem是证明白人也可以HipHop的天才,而50Cent才是真正来自民间的英雄。他丰富的经历和歌曲里体现出来的气势,是目前主流说唱歌手里很难得的。他敢于和生活斗争,敢于和现实叫板,敢于把阴暗放到光明下歌唱。这些和传统情爱不一样的歌曲,再一次为说唱乐的真诚赢得荣誉。《TheMassacre》的歌曲里透露出来的血性,个性,还有一些暴力带来的快感,都向世界宣布着一个重视力量的时代来临。甜蜜的,性感的,柔情的不再是战无不胜的法宝,在小资蜂拥到生活的各层面同时,50Cent充满着男人力度的性感征服了世界,特别是口味不断变化的美国人。可以想象在今年之后,说唱乐的风潮会再度蔓延到世界各地,年轻的心会随着节奏跳动--它一直都是以最直接的感动来流传的。

  如果说50Cent的胜出是R&B发展的结果,还在人们意料中的话。那么GreenDay在这次Billboard颁奖上的翻身仗则显得更像是一部电影。朋克音乐和HipHop一样是年轻人的共同语言,由于其平民化,简易化的特性,像野草一样在各个地区发展。不过过多的乐队反而制约了他们浮上水面的机会,它们的传播方式还是显得地下。所以GreenDay和50Cent的分庭抗礼直接反映出年轻人在口味选择上的两大流派。这张获奖的《AmericanIdiot》重新回到他们最初的风格当中。简洁直接的朋克作风是他们音乐的根本,而丰富的乐器运用和内容探讨则是给他们的音乐增加了很多砝码。他们的心还是一样的年轻,但是他们的想法已经成熟。所以比起十来年前的大热唱片,这次的表现很是耀眼,获得这些奖项想想也确实是在情理之中。朋克的浪潮从它诞生那天起就没有停止过它的影响力,GreenDay的重生只不过是再一次把朋克推上台面而已。

  NoDoubt前主唱GwenStefani单飞后斩获年度新人奖不是新闻,Shakira在拉丁音乐方面的建树倒值得一提。RickyMartin之后这个热力的女子带动了新一轮的热销。而老天后MariahCarey的表现才是令人咋舌。原以为她就此消沉,没想到如今她凭着一张《TheEmancipationOfMimi》一举获得七项提名,最后获得其中两项大奖。花蝴蝶的声音再次感染了世界,R&B的大旗居然由她这样一位曾经走到低谷的老天后来掌管,也可以算是不大不小的奇迹。世纪大奖由民谣摇滚艺人TomPetty获得,也是对这位沉默的老头的肯定。

  当然Billboard依然存在着地域性的偏见,美国人的口味直接影响着奖项的结果。他们最喜欢的R&B,HipHop始终是这几年的主流,摇滚,拉丁还有世界音乐不过是些点缀。如果能够把面放得更宽,照顾更多层面的艺人,像NBA一样放眼世界,是不是就会更像印象中的大大咧咧的美国?

  -本报特约娱乐评论员大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