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信息时报评论:金学峰,笨鸟先飞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08日12:13 信息时报

  笔者多年以前写乐评就曾写过“笨鸟先飞”这个题目,文章里面的主人公也是金学峰。从广东出道进入歌坛的金学峰,圈里圈外的朋友都喜欢亲切地叫他为“胖子”,因为他的身材实在是太巨硕、太有喜剧色彩了。记得一次他悄悄地告诉笔者自己有一百多公斤体重,还不好意思得像一个害羞的小朋友呢。这些天,关于他在广州突发脑出血昏迷住院的消息不断见报,笔者因此也在韩晓、杨光等歌手朋友的帮助下打电话给他的太太带去问候,希望他早日康复的期盼。

  来自东北的金学峰是朝鲜族歌手,和从广东乐坛走向全国的东北籍歌手毛宁一样,都是从运动员晋身歌坛,刚出道时是广州卜通100公司的签约歌手。“胖子”在包括MUSIC FM广东电台音乐之声在内的泛珠江三角洲十一家电台联合主办《中国音乐先锋榜》的前身——《广东广播新歌榜》上,曾经夺得过最佳和最受欢迎男歌手等大奖,上世纪90年代初在广东歌坛初展身手的《美丽的书》、90年代中引退几年后复出广东乐坛小试牛刀的第一首主打歌《是不是因为我不够温柔》、奠定在原创乐坛重要地位的《笨鸟先飞》、成为广东歌坛一哥并从此走向全国的《老乡》、《友爱》等歌曲,都曾经获得过《广东广播新歌榜》过往不同年代的年度十大金曲。

  金学峰还与同样从广东走向全国的歌手林依轮所首唱的《爱情鸟》有着某种关联。之前笔者在《广东歌坛人物志》专栏里写《张全复,<爱情鸟>他爹》一文时,曾经提及:“阿复哥是制造林依轮《爱情鸟》的搞手。据说这首歌原来是写给金学峰唱的。当时“新空气”在广州卜通100歌舞厅演出,金学峰又是卜通的歌手,为其写歌就像阿毕为那英写《山沟沟》、阿解为朱哲琴写《一个真实的故事》一样。”的确,广州卜通100歌舞厅就像是乐坛的圣地之一,因为中国当今许多著名的流行歌手都在这里出道或者演唱过,例如上面提到的那英、朱哲琴、毛宁、杨钰莹、林依轮、火风等。至于“胖子”与同期的小师弟、《我想去桂林》首唱者韩晓相比略晚一些在广东歌坛取得最高成就,原因是“胖子”因为某次特别的事件不得不暂时离开乐坛几年,错过了广东乐坛造星工程起步的最好时机,也与只有之一步之遥的《爱情鸟》擦肩而过。不过在此期间,却成就了他创作完成了《是不是因为我不够温柔》这首歌!

  还有一次,笔者和金学峰、韩晓、中国力量等歌手去乌鲁木齐宣传广东的原创音乐。起飞前,“胖子”跟大家说,在空姐为大家演示救生动作时,大家跟着空姐一起做同一个动作,就会产生非常喜剧令人喷饭的效果。于是在“胖子”的精心策划下,机舱里所有歌手和电台同事一起跟着空姐做那几个动作,让全机舱的人都都忍俊不禁,煞是好玩!周兵/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0,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